藥企上半年頻陷“含毒風波” 洋藥企玩雙重標准【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藥企上半年頻陷“含毒風波” 洋藥企玩雙重標准【5】

2013年07月22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雲南白藥被指含有毒成分未標示

2月5日,香港衛生署表示,發現雲南白藥有關中成藥樣本含有未標示的烏頭類生物鹼。烏頭類生物鹼可能帶有毒性,如不適當地使用,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痺、惡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情況,如呼吸困難和心律失常。

對此,雲南白藥在聲明中說,雲南白藥創制於1902年,1956年國務院保密委員會將雲南白藥處方、工藝列為國家保密范圍(戰備物資)。含有烏頭鹼類成份的藥材通過炮制,烏頭鹼水解成烏頭次鹼並進一步水解成苯甲?烏頭原鹼,可使毒性大大降低。雲南白藥通過獨特的炮制、生產工藝,在加工過程中,已使烏頭鹼類物質的毒性得以消解或減弱。

雲南白藥公布統計數字稱,在2010年至2012年間,共生產銷售雲南白藥(4g?瓶)1億瓶、雲南白藥膠囊(0.25g?粒)17億粒,三年間共監測到涉及雲南白藥和雲南白藥膠囊的各類不良反應共計28例,主要表現為皮膚過敏、發痒等﹔未監測到嚴重不良反應。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藥監部門關注雲南白藥保密配方及安全性的相關情況,已要求雲南白藥在法律框架內加大對產品療效和使用注意事項的宣傳,進一步提醒患者合理用藥,不可擅自使用,更不可加大劑量或延長用藥時間。 黃楠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