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明后年爭取2000億社會資本投資鐵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明后年爭取2000億社會資本投資鐵路

劉春瑞

2013年07月25日08: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明后年爭取2000億社會資本投資鐵路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全面開放鐵路建設市場,2013年全社會完成鐵路投資6900億元

  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多方式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以中央財政性資金為引導,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設立鐵路發展基金。要向地方和社會資本開放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等的所有權和經營權。爭取超額完成2013年投資計劃,爭取“十二五”后兩年社會資本投資鐵路2000億元。

  關鍵詞:鐵路投資

  “十二五”鐵路投資增5000億

  【會議摘要】力爭“十二五”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3萬億元,可比原定規劃目標的2.8萬億元增加0.5萬億元。2013年,全社會完成投資6900億元,明后兩年完成投資1.4萬億元。“十二五”末,全國鐵路營業裡程可達到12.3萬公裡,比原定規劃目標12萬公裡增加0.3萬公裡。

  【解讀】羅仁堅(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研究員):鐵路投資的“十二五”目標實際上進行了好幾次調整,原來是發改委定的2.8萬億,溫州動車事故后,國家要對鐵路規劃調整,原鐵道部把目標調低了,雖然發改委報上去的還是2.8萬億,但原鐵道部的“十二五”規劃中沒有提到投資額,這次再增加5000億很有必要。

  從經濟角度發展角度看,經濟形勢不樂觀,通過對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對保增長、穩增長有幫助。

  作為綜合運輸體系來講,加強鐵路建設,使鐵路承擔更多的客貨運輸,對建設成安全、快捷、經濟、可持續的交通運輸體系有利。我國不可能像西方的“飛機加小汽車”的模式,而是要公共交通運輸的模式,發展大容量交通方式,有利於調整出行結構。

  到2013年底,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建項目剩余投資規模僅1萬億元左右,如不新開項目,后兩年年度投資規模將下滑至3000至4000億元。因為,溫州動車事故后,2011年8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暫停審批新的鐵路建設項目。到了2012年5月,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才恢復新的鐵路建設項目審批。

  關鍵詞:資金來源

  開放城際鐵路所有權經營權

  【會議摘要】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多方式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

  一要全面開放鐵路建設市場,對新建鐵路實行分類投資建設,向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開放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支線鐵路的所有權、經營權,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鐵路。

  二要研究設立鐵路發展基金,以中央財政性資金為引導性資金,吸引社會法人投入。基金主要投資國家規定的項目,社會法人不直接參與鐵路建設與經營,但保証其取得穩定合理的回報。

  三是在“十二五”后三年,每年繼續發行政府性鐵路建設券1500億元,並創新鐵路券發行品種和方式。

  【解讀】羅仁堅:從2004年開始,國家就提出鼓勵非公資本進入鐵路領域。2005年,原鐵道部門出台了《關於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參與鐵路建設經營的實施意見》。2012年,原鐵道部又發布《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投資鐵路的實施意見》,但雷聲大,雨點小。社會資金不進來,主要因為原鐵道部一家獨大,進來的資金經營決策上沒有話語權,而且也沒有好的預期,除了運煤專線,一般線路盈利能力較低。

  這次改革以中央財政性資金作為引導性資金,吸引社會資金進入。這樣一來,社保基金等相當於社會法人,就可以進入鐵路建設領域,不確定某一個具體的鐵路建設項目,也就不直接參與鐵路建設與經營,但會保証給予一定的穩定合理收益,有一點像信托產品。

  關鍵詞:盤活資源

  盤活鐵路用地鼓勵綜合開發

  【會議摘要】國務院要求,盤活鐵路用地資源,鼓勵土地綜合開發。支持鐵路車站及線路用地綜合開發。參照《國務院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按照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市規劃統籌安排鐵路車站及線路周邊用地,提高開發密度。創新節地技術,鼓勵對現有鐵路建設用地地上、地下空間進行綜合開發。地方政府要支持鐵路企業進行車站及線路用地一體規劃,按照市場化原則實施綜合開發,以開發收益支持鐵路發展。

  【解讀】羅仁堅:鐵路實際上佔用了很多土地的資源。車站和線路,特別是車站這一塊,以前土地都是劃撥的,隻能用於基礎設施建設,不能用於商業開發,所以車站隻有一兩層。而在國外,地上地下都可以開發。如何立體發展,利用地上地下空間,增加土地的利用率,通過物業來開發,增加收入來彌補鐵路資金的不足,是鐵路下一步要解決的問題。鐵路的盈利能力增長,一是有利於進行鐵路建設,二是吸引社會資本進入。

  需要注意的是,鐵路開發土地資源這部分收入能不能有效地補到鐵路建設運營上是一個問題。就怕沒有歸到鐵路事業裡面去,而是用到了其他不該用的地方,這需要加強管理和監督。

  這次改革,在土地性質的問題上掃清了障礙,但有導致鐵路企業涉足地產的漏洞。這就需要一開始規劃時,就要考慮加強核定合理用地的審查問題。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