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一族”打車 一小時無人理 北京無障礙出租車成擺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輪椅一族”打車 一小時無人理 北京無障礙出租車成擺設

2013年08月20日08:2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輪椅一族”打車 一小時無人理 北京無障礙出租車成擺設

  2008年推出的無障礙出租車曾讓“輪椅一族”相當興奮。晨報記者 李木易/攝

  “輪椅一族”打車 一小時無人理

  全市70輛無障礙出租車成擺設 普通車常以放不下輪椅拒載

  推著輪椅上的愛人打出租車,從永安裡一直走到協和醫院,一個多小時,市民程先生愣是沒有打到一輛願意載他們的出租車,路上遇到空駛的出租車超過30輛,沒一個司機理他們。晨報記者連日來採訪發現,“推著輪椅根本別想打到車” ——與程先生有著相同經歷的人非常之多,面臨打車困境的,都是腿腳不便需要坐輪椅的老年人與殘障人士。

  普通出租拒載的原因大都是“后備廂放不下輪椅”,那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推出的70輛無障礙出租車去哪兒了?記者多方走訪採訪到,5年過去后,這70輛無障礙車多數車況較差,經常維修,而且“有名無實”,平常拉活兒也是以拉正常人為主,“輪椅一族”想電話約車要有“中獎”的運氣。

  無奈現狀 坐輪椅打車得使“奇招”

  程先生推著高位截癱的愛人去醫院,打車被拒已成家常便飯。“幾乎打不到車,司機都不理我們。”從永安裡到協和醫院,走了一個多小時也沒車停。

  前幾天,記者跟隨程先生又試著打了一回車,結果一路上遇到至少30多輛空駛的出租車,沒有一輛願意停下來。“這些年我已經練出來了,各種公交車我們(推著輪椅)都能上。”

  不僅是殘疾人坐輪椅打不上車,腿腳不便需要坐輪椅的老年人也一樣。市民李先生的母親膝關節不好,隻能走短程或站著,去醫院隻能坐輪椅。“老太太等出租車最長的一次,一個多小時沒有一輛車願意拉的。”李先生說,無奈之下,老太太想出了“奇招” ——自己站在馬路邊等車,讓保姆推著輪椅在幾十米之外的地方躲著,等老太太上車了再招呼保姆出來。

  與司機溝通后發現,司機不願意拉她是“后備廂放不下輪椅”。老太太“恍然大悟”,又特意花兩千多元買了一個?轆小點兒的輪椅,可坐上新輪椅打車,還是沒有司機願意停。李先生說,僅自己所在的社區,老年人就有上千,很多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出行,輪椅都是必備工具,“現在攜帶輪椅打車難的問題越來越突出了。”

  記者體驗 預約無障礙車三天沒成功

  北京市2008年專門為殘奧會配備了70輛殘疾人無障礙出租車,一共有3種款式,出租車首汽和北汽各35輛,都是15輛奧斯汀、15輛桑塔納3000以及5輛福特全順。

  奧斯汀也就是“英倫老爺車”,內部空間很大,可以放置輪椅及行李。當有殘疾人乘車時,乘客室門口會伸出一個引導板到地面,輪椅可以順著引導板來到乘客室,並固定在折疊座位下的保險栓上。

  福特全順車配裝了一個收縮台階,可以直接將輪椅推上車,不需要人為搬動。

  桑塔納3000改裝的無障礙出租車副駕駛座椅可以向外旋轉90度,方便殘疾人乘坐。

  記者走訪出租車公司了解到,除首汽5輛全順車因招不到司機已基本停運外,其他還在運營。北汽的35輛車也在運營中,“車況並不好,每天以預約為主,還是供不應求。”一位負責人坦言:“您要想預約到無障礙車,得有‘中獎’的運氣。”

  上周五晚8點,記者試著撥打96106預約,話務員一聽記者想預約無障礙車,直接說“無障礙車太少了,但預約的人特別多,所以得提前一天8點到10點預約,能不能預約上,要看隊長的安排。”上周六周日,記者又連續預約,結果打了多個電話,最終也沒約上車。

  最新消息 無障礙出租車明年或斷檔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批無障礙車當中,桑塔納3000改動最小,司機也一樣上路掃活兒,由於副駕駛座椅下方安裝了可旋轉的軸承,座位較高,普通乘客感覺並不舒服,“會磕腦袋”。

  而奧斯汀和全順車,同樣不招司機待見。首汽的35輛車當中,這兩種車都很難招來司機,“尤其是全順車,大街上根本拉不到活,完全靠調派,可一個人一天能干幾個活兒呢?即使給司機做工作,司機也不願意開。”

  奧斯汀就是個“樣子貨”,外表看上去“高端大氣上檔次”,但英國進口並經過國內改裝的車有些“水土不服”。首先是車價太貴,接近30萬。從2008年到現在,這一批奧斯汀總是三天兩頭維修。

  最現實的問題是,到明年,這批僅有的無障礙車就到了6年的更新期限,該當二手車賣了。“更新時到底還換不換同型號的無障礙車,現在還很難說。”一位企業負責人說。這是因為企業更新車還要考慮一個出售的問題,“即使政府有補貼也不願買,不能6年后‘砸手裡’啊。”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