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論:“穩增長”要防止兩種不良傾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友來論:“穩增長”要防止兩種不良傾向

李素林

2013年08月20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出門趕路的人都知道這樣一個道理:不怕慢就怕站。可見,停滯就會落后,增長才能發展。

增長有快慢之分、亂穩之別,反映發展速度的疾緩、發展質量的高低。兼顧發展的速度與質量,在保持較快速度的同時注重提高質量,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穩增長。當前,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中央政府確定“穩中求進”總基調,把穩增長放在重要位置,是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的“順勢而為”、“自然之舉”。隻有做好“穩增長”這篇大文章,才能有效遏制經濟形勢下滑趨勢,防止經濟增速持續回落,爭取經濟“軟著陸”,實現增長“硬目標”,贏得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穩增長,簡單的講,就是持續平穩較快增長。穩增長首先是增長,而且是在保持一個合理的、較高的經濟增長速度上運行前進。以1978年改革開放為開端,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已經延續了34年,即使是在受金融危機沖擊最嚴重的2009年,依然保持了9.2%的增速,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3.9%的年均增速。一時間,世界各國組團“忽悠”中國,中國“救世論”塵囂而上。客觀冷靜地分析,中國經濟的高度增長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起點低,開始易,上升快,半程難,現在已處於“爬坡”的關鍵階段,每前進一步都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而且稍不留神就會滑下來,現在需要的不是快,而是穩,是穩中求進﹔並且,在當前世界經濟的調整期內,要讓中國經濟維持危機前的高速增長態勢顯然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必要的。但是,顯而易見,增長是必需的,不增長,就一點發展也沒有。從中國目前所處的歷史坐標看,雖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是經濟發展的“青春期”﹔中國的GDP已跨過50萬億大關,人均超過6000美元,經濟社會正由經濟增長向科學發展轉型,轉型中凸顯的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使中國跳出“貧困陷阱”后又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轉型成功、穩步增長、持續發展,就會順利邁進中等發達國家,反之,增長停滯、經濟失調、社會失序,很可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經濟出現倒退甚至崩潰,我們沒有理由不在穩的前提下和基礎上加快增長。穩增長,是協調的、整體的、可持續的平穩增長,是用長線思維、戰略思維來解決長期問題、全局問題。

實現穩增長,必須改革創新。改革是最大“紅利”,創新驅動發展。當下中國,正逢“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內外部環境滄桑巨變之際,如何成功轉型、繼續前行,選擇不言而喻。堅持市場取向的方向、創新創造的思維、頂層設計的方式,堅定不移地推進和深化改革,革除體制機制上的弊端和障礙,把有利發展的因素搞得多多的,把不利發展的因素去得少少的,穩增長就有了取之不竭的動力。

實現穩增長,必須開放合作。“蝴蝶效應”告訴我們,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哪個個體與組織,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開放改變世界,合作無處不在。閉關保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互利雙贏。

實現穩增長,要注意防止兩種錯誤傾向:一是好高騖遠,急躁冒進,按“快進鍵”發展,搞“運動式”增長,恨不得一天就建成羅馬,結果拔苗助長、欲速則不達﹔一是按部就班,因循守舊,滿足於得過且過,最后隻能是錯失機遇、被拍岸而來的發展浪潮所淹沒。

這是一個前進的時代,我們沒有選擇后退的權利,隻有向前、向前,以矯健的步伐穩步前進,這樣才能達到夢想的彼岸。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