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業人員晒信息消費賬 白領每月網購平均2000元【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各行業人員晒信息消費賬 白領每月網購平均2000元【3】

2013年08月2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行業人員晒信息消費賬 白領每月網購平均2000元

甘肅天水小鎮居民禹軍成

網購離咱還有點遠

本報記者 朱 磊 劉 峰

賬本

每個月家裡的手機話費40多元,寬帶費78元,電話座機費10元,每月在信息消費方面的開支最低應該在140元左右

期盼

在網絡技術方面能多點培訓,或者派些大學生村官來指點指點

賀蘭山腳下的銀川市西夏區興涇鎮,下轄6個行政村,最近的村子,離鎮中心不過幾裡路。

今年30歲的禹軍成,剛剛把自己的面包店開在了鎮上。他老家在村裡,但經過讀大專、外出務工、返鄉創業,小禹算是村子裡見過世面的人,現在把家從村裡搬到了鎮上。裝修新家時,他特意裝了網線。“主要目的就是多接觸外面,怕自己落伍了。”小禹說。

“我用的手機是智能手機,1200元左右。每個月的手機費40多元,話費主要是跟客戶聯系接打電話。為了通寬帶上網,家裡安裝了固定電話,月租10元。家裡用的網絡是包月制,月租78元。這樣算下來,每月在信息消費方面的開支最低應該在140元左右”,禹軍成說。

晚上回到家,禹軍成愛趴在電腦前上網,看電影,瀏覽網頁,聊天,收發郵件,學習面包制作,跟同行交流心得。“這個很重要,一旦發現新的做法和心得,我就馬上嘗試,店裡生意也越來越好。”說到這裡,他有點得意。

小禹家裡一共7口人,弟弟和弟媳在國外打工,父母從村裡搬出來和他一起住:“老人自己不會上網,我就打開網頁給他們看,偶爾也看看電影,”禹軍成說,對全家來說,網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和在利比裡亞打工的弟弟視頻聊天,每個月全家人至少要和弟弟在網上聊好幾次,一向節儉的父母也覺得這個錢花的很值。

談起網購,小禹說他還沒親眼見過網購的快遞到鎮進村的。“我們農村對互聯網的應用還是停留在獲取信息、娛樂消遣、聯系朋友等方面,網購離咱還有點遠。程序陌生,也比較麻煩,農村人學來慢”,禹軍成說,大多數農村家庭還是願意進城採購,包括他自己。“不過網購還是很時髦,將來有可能,我希望把店面也搬到網上去。”小禹笑著說。

每天,禹軍成都能看到很多年輕人騎摩托車從附近的村子來鎮上網吧上網。隨著上網年輕人的增多,這幾年,小鎮上的網吧也由一家變成了3家,最大的一家網吧有50多台電腦。走進網吧,幾乎都是在打游戲、看電影、聊天。“網吧上網一小時3元,這個費用還能接受。”一位正在上網的小伙子說。

採訪中,一位村干部告訴記者:“我們也希望多從網上獲得些養殖信息、勞務信息,還想通過網絡發布相關的招聘信息、中介信息,讓互聯網成為促進村裡發展經濟的手段,但光靠我們村裡幾個人的水平還搞不起來,盼望國家在這方面能夠多點培訓,或者派些年輕的大學生村官下來指點指點。”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6日 17 版)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