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東阿阿膠三年內提價154% 20億理財被指“不務正業”

2013年09月02日07: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阿阿膠三年內提價154% 20億理財被指“不務正業”

  8月16日,東阿阿膠公布了2013半年報。中報顯示,上半年東阿阿膠合並收入17.5億元,同比上升52.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42億元,同比僅上升16.35%。

  在巨大的產能和萎縮的原料供應市場的矛盾下,阿膠行業原料之困已經顯現。7月中旬,東阿阿膠不得不再次以漲價支撐業績。漲價后產品價格逾千元。

  不斷提價在維持了東阿阿膠高毛利的同時,也給公司帶來過“苦果”:數據顯示,2011年,東阿阿膠因大幅度提價造成渠道大量囤貨、部分中低端消費者市場丟失,后來者也被吸引進入阿膠領域,欲與東阿阿膠一決高下。

  對於東阿阿膠來說,價格問題似乎成為進退兩難的問題:不漲價,高毛利難以為繼,勢必拉低業績﹔持續漲價,則為自己招來更多對手。

  近三年內提價154%

  從2010年的零售價每斤400多元到如今每斤1098元,東阿阿膠價格已經上漲154%。

  8月30日,記者走訪城區幾家同仁堂藥店發現,一斤裝東阿阿膠的價格已由之前的875元一次性上調至1098元,半斤裝則上調為550元。

  同樣為一斤裝的某品牌阿膠塊價格隻有690元。一位店員告訴記者,東阿阿膠這次調價已經快兩個月。該店店員告訴記者,東阿阿膠“三天兩頭漲價”、“要買趁早買”。

  東阿阿膠目前的市場價格源於公司7月13日一次價格調整,藥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東阿阿膠的漲價通知一向很突然。

  據媒體報道,7月11日,東阿阿膠集團董事會秘書辦曾告訴媒體,“目前公司並無漲價計劃”。而兩天后的7月13日,東阿阿膠便再次發布公告稱,基於公司及阿膠行業可持續發展需要等因素,將阿膠出廠價上調25%,零售價做相應的調整。

  類似“突然”漲價的情況並非首次。2012年1月4日,公司公告稱,鑒於人工、企業運營和原料成本大幅上升,決定上調阿膠出廠價10%,並表示“零售價不變”﹔之后僅過了半個月,公司再次宣布上調阿膠零售指導價10%。

  在過去幾年,東阿阿膠屢屢提升產品價格來保障利潤。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自東阿阿膠2010年步入產品快速漲價的軌道以來,這已經是第九次提價。阿膠價格由2010年的每斤400多元上漲至如今的1098元,近三年時間內提價154%。

  其中,2011年1月的漲價幅度最大。阿膠出廠價每公斤從596元直接蹦到了954元,漲幅達60%。提價行動直接推高了東阿阿膠的業績:2011年第一季度,東阿阿膠淨利潤為2.69億元,同比增60.99%。

  2012年初,東阿阿膠漿提價30%、阿膠塊提價10%,提價的效果同樣體現在年報中:2012年銷售額增至30.6億元,其中,阿膠及其系列產品收入達28.3億元,增長了23.4%。

  東阿阿膠總經理秦玉峰曾經這樣解釋產品一次次提價的原因,“供不應求了,產量又上不來,你再不調價格,你不傻呀!?”

  驢皮“對手一抬價就搶走”

  在阿膠行業中,得“驢”者得天下,東阿阿膠有自己的養驢基地,但控制力並不好。

  秦玉峰所說的“產量上不來”,其根源仍在於“驢”。在東阿阿膠的每次提價公告中,“原材料(驢皮)漲價”是不變的理由之一。

  東阿阿膠對所處行業原材料的特殊性和稀缺性早有認識,為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驢荒”,從2002年開始,公司投資2億多元,先后在山東、遼寧、新疆、內蒙古等地建立了多個“標准化養驢示范基地”。

  以“無棣驢”聞名的山東無棣縣,是東阿阿膠毛驢養殖基地之一。8月23日,無棣縣畜牧局局長王者勇告訴新京報記者,2002年,當地政府與東阿阿膠簽訂了協議,由政府劃給3000畝地作為東阿阿膠養殖基地用地。

  十幾年過去了,該基地仍然存續,規模已遠非當日的3000畝。王者勇告訴記者,因為“企業沒有發揮帶動作用”,當地政府已經將劃撥給基地的土地基本收回。據報道,現在無棣縣的基地隻剩下200畝左右用於種驢的繁育。

  “農民也是圖利的。”王者勇說,“養殖毛驢周期長,收益低,企業的收購價格也不能讓農民滿意,農民養驢的積極性很低。”另外,在公司對毛驢無實際控制權的狀況下,即使農民養大了毛驢,“也可以賣給別人,不一定要賣給東阿阿膠。”

  據了解,東阿阿膠布局了十多年的養驢示范基地,多數是以“合作社”模式建立,這種模式下,東阿阿膠負責向農戶提供良種改良、技術培訓、收購等服務,而驢的所有權仍然屬於農民,公司對毛驢並無直接控制力。

  “隻有原料不受制於人,才能想放量就放量,想提價就提價。”投資者分析稱,東阿阿膠對驢皮資源沒有控制力,“公司現在掌握的驢皮資源,隻不過是早一步跟養殖戶搭上線了而已。競爭對手一抬價就搶走了。”

  公開數據顯示,東阿阿膠目前所使用的驢皮原料,來自養殖基地的約佔20%,其他80%主要依靠其他渠道獲得。

  那麼,東阿阿膠現在究竟有多少屬於自己的驢?

  對此,東阿阿膠未給出正面回答,公司對新京報記者稱,目前採取基地+農戶的模式,“國家良驢毛驢繁育中心設在東阿阿膠,(該中心)創新並掌握了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的凍精繁育技術,為下一步農戶的發展和增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別說漲價說價值回歸”

  東阿阿膠總經理秦玉峰認為,東阿阿膠提價空間很大,目前還處在“價值回歸”的過程中。

  東阿阿膠近年來的漲價可謂馬不停蹄,但東阿阿膠總經理秦玉峰不喜歡說“漲價”。在2010年的股東大會上,秦玉峰提議,“在我們交流時別說漲價,說‘價值回歸’。”

  這位老總還曾按明代史料算了一筆老賬,“(明代)阿膠價格大致為每斤三兩二錢白銀,折算到現在相當於每公斤8000元-12000元。”按此推算,他認為,東阿阿膠的提價空間還是相當大的,目前阿膠還處在“價值回歸”的過程中。

  根據公司公開的戰略目標,價值回歸的最終體現是將東阿阿膠打造成“藥中茅台”,走高端奢侈品路線。公開數據顯示,東阿阿膠年產量約400萬斤(盒)。

  東阿阿膠原副總經理程繼忠曾在股東大會上表示,“如果我們鎖定200萬目標消費者,一人一公斤,400萬盒就沒了。我們保守估計有500萬人在使用東阿阿膠。”不斷提價的東阿阿膠,已將自己的目標消費者鎖定為200萬具有高消費能力的人群。

  有傳言稱,東阿阿膠耗資千萬在電視劇《甄嬛傳》中植入廣告,樹立品牌“高貴”。去年一季度,隨著該劇的熱播,曾帶動東阿阿膠股價一路飆升。劇中,“東阿阿膠”四字被“太后”、“娘娘”“太醫”們反復提及。

  不過,對於東阿阿膠“藥中茅台”的自我定位,業界依然存在非議。

  一位中醫告訴記者,在中藥材中,“滋陰補血”的藥材並非隻有阿膠一種。作為具備這種功效的藥材之一,從藥用價值來看,阿膠的本質應該是一種普通消費者能夠買得起的補養品。

  淘寶網“阿膠”產品中,價格多在百元上下,銷售情況均十分火爆,銷量最好的是各種品牌的阿膠糕即食產品,而非純阿膠塊。“這說明大多數消費者對阿膠的認識就是營養食品,而非高貴藥材。”前述中醫稱。

  一位東阿阿膠的投資者認為,東阿阿膠“藥中茅台”定位並不合理。“看看茅台今天的困境吧,送禮路線已經行不通了。而民間消費的價格彈性是非常大的,東阿阿膠繼續為了眼前的利潤增長這樣大幅度提價,隻會把份額繼續讓給對手。”

  招商証券研報顯示,2013年以來東阿阿膠已合計提價33%,2012年提價10%,公司數據顯示,每提價30%,東阿阿膠現有客戶便流失10%。

  更多對手搶原料搶市場

  近年來,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殺入阿膠市場,打破了東阿阿膠幾十年來一家獨大的局面。

  8月29日,記者在幾家藥店中看到,東阿阿膠、同仁堂阿膠、福膠阿膠等幾大品牌阿膠並列在售。藥店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除了老牌的東阿阿膠外,其他品牌都是“最近幾年才興起來的”。

  藥店銷售人員稱,東阿阿膠漲價后超過千元,跟其他品牌的價格差距拉大,因此這段時間,其他品牌的阿膠產品明顯更受青睞。店員建議記者選擇某品牌阿膠,理由是“賣得好”、“比東阿阿膠便宜幾百塊,品質也差不到哪兒去。”

  近年來,同仁堂、太極集團和佛慈制藥、康恩貝等上市公司先后斥重金殺入阿膠市場,打破了東阿阿膠幾十年來一家獨大的局面,阿膠市場迅速擴大,行業的競爭也日趨白熱化。

  來自福膠阿膠方面的數據稱,2010年,福牌的阿膠塊產銷量、出口量已居行業首位,產品國內市場覆蓋率達90%以上﹔2012年,福膠阿膠塊產銷量仍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30%﹔阿膠系列產品增長120%以上。

  東阿阿膠的長期投資者顧斌一直對公司最大的競爭對手“福膠”保持關注,他認為,福膠的定價戰略始終跟隨東阿的戰術,如今已經發展成東阿強有力的勁敵。

  2012年,太極集團“天膠”上市,年產能達100萬盒。

  業內人士分析稱,未來的阿膠消費市場上,將逐漸形成東阿阿膠、福膠、同仁堂和太極阿膠幾家競逐的格局。中信証券研報認為,目前阿膠產業的競爭較前幾年激烈,同仁堂阿膠擴產並提價、佛慈阿膠復產、太極天膠投產。東阿阿膠未來阿膠塊繼續大幅提價,將面臨同仁堂等競爭對手的追趕壓力。

  東阿阿膠的提價策略為企業招來了更多競爭者。“不提價,利潤率就低。東阿阿膠歷史平均利潤率是18%,最近三年提價,平均淨利率達到了29%,引來了很多對手,再提價的話,估計會把更多的潛在對手吸引進來。”投資者“股林獵人”說。

  基於阿膠這個行業的特殊性,新進入的競爭對手們跟東阿阿膠爭搶的不光是消費市場,還有緊俏的驢皮原材料。競爭對手的不斷進入,加劇了本來就緊張的驢皮供應,驢皮爭奪戰由此愈演愈烈,驢皮原材料價格隨之攀升。

  數據顯示,東阿阿膠基地建設投資的步伐緩慢。公司年報中可以看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原料基地建設及改擴建項目累計投資8174萬元,而該項目募集資金承諾投資總額為2.3573億元。

  ■ 相關

  東阿阿膠20億“理財”

  被指“不務正業”

  目前經營性現金流為-2.3億﹔分析稱,上市公司不應該做這麼短視的事情

  主業遭遇著原料稀缺與同業競爭雙重壓力的東阿阿膠,似乎正在朝著金融市場發力。

  為追求“短平快”收益,東阿阿膠近年來連續斥巨資投入理財產品。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東阿阿膠用於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已累計超過20億元。

  “主業應被放在首要位置”

  東阿阿膠近年來在金融領域的投入堪稱大手筆。

  8月16日,公司審議通過了《公司關於投資萬家資產管理計劃的議案》,擬投資萬家共贏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共贏資產管理計劃3億元,預期年化收益率為8%﹔還通過了《公司關於投資農業銀行“本利豐”理財產品的議案》,擬投資農業銀行“本利豐”理財產品4億元,預期年化收益率5.6%。

  這距離之前的理財議案被否決隻有兩個月。

  2013年6月13日,東阿阿膠年度股東大會上,公司提出的有關投資理財產品的議案曾被高票否決。據報道,投資者稱這是基金機構對公司管理層將心思放在理財產品上,不思進取,聽任市值暴跌而投出堅決的反對票。據了解,其中一項的贊成比例隻有17%。

  而東阿阿膠對理財產品的興趣有增無減。對於公司是否會持續長期進行理財項目投資,東阿阿膠方面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公司投資理財產品是在評估風險的前提下選擇的,多數是保本浮動收益,是在公司滿足生產和發展前提下,充分利用自有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率而做的短期理財項目。

  數據顯示,公司目前經營性現金流為-2.3億元。截至目前,東阿阿膠用於購買理財產品的資金已累計超過20億元。

  財經分析人士蘇渝說,這是上市公司典型的“不務正業”。“按照巴菲特的理論,一家公司要堅持做他的主業,即便是在低潮的時候。”蘇渝認為,作為企業,主業時時刻刻應當被放在首要位置,投資理財並非正路,“作為一個一直以來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不應該做這麼短視的事情。”

  股權收購被認為背離戰略

  今年1月,東阿阿膠收購商業公司廣東益建健康藥業11%股權,持股比例達到51%。在此之前,東阿阿膠曾持有過“湖北金馬醫藥有限公司”的股份。這家醫藥公司主營藥品、保健品的批發銷售。

  2011年10月,按照東阿阿膠“非主業股權退出戰略”,東阿阿膠將該股份以2253萬元轉讓給北京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並稱將聚焦於主業。券商評價稱,“收縮公司戰線、回歸阿膠主業已成為東阿阿膠的既定戰略。”

  時隔一年之后,東阿阿膠便投資400萬元,收購了看似與主業並不搭界的“廣東益建健康”40%股權﹔今年1月,東阿阿膠再度出手控股該公司。這被認為是東阿阿膠對“非主業股權退出戰略”的背離。

  對此,東阿阿膠對新京報記者解釋稱,之前的湖北金馬和現在的廣東益建健康情況並不相同,湖北金馬公司是以分銷配送為主的公司,而廣東益建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是中藥材貿易。收購廣東益建健康,是公司“希望借此往前端延伸”。

  中報顯示,東阿阿膠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2.31億元,該項目同比降幅為478.69%。東阿阿膠對此的解釋為“採購原料付款及子公司廣東益建健康產業有限公司採購付款增加所致。”

  如果我們鎖定200萬目標消費者,一人一公斤,400萬盒(東阿阿膠年產量約400萬盒)就沒了。我們保守估計有500萬人在使用東阿阿膠。如果有人吃不起就不要再吃了。

  ——東阿阿膠原副總經理程繼忠在2010年5月公司股東大會上稱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