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PMI為51%創年內新高 環比增0.7個百分點

2013年09月02日08: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PMI為51%創年內新高 環比增0.7個百分點

9月1日國家統計局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顯示,2013年8月,中國制造業PMI為51.0%,環比增0.7個百分點,為年內新高。分析稱,這顯示我國制造業經濟發展動力有所增強,企穩回升的態勢更趨明顯。

連續11個月超越榮枯線

PMI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制而成的指數,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

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榮枯線,高於50%時,反映制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制造業經濟收縮。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PMI已經連續11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

從分項指數看,構成PMI的5個分項指數均高於上月。

新訂單指數為52.4%,比上月上升1.8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回升,為16個月以來的最高點,是8月制造業PMI明顯回升的有力支撐。生產指數為52.6%,表明制造業供需矛盾有所緩解。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市場需求較快增長助推PMI明顯回升。同時,國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措施,穩定了社會預期,提振了市場信心。

小型企業仍經營困難

從外貿狀況來看, 8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是2013年4月以來首次回升至臨界點以上。

趙慶河稱,由於歐美日等主要經濟體經濟的改善,外部需求有所增加,加上我國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等措施的出台,制造業進出口形勢有所好轉﹔國內需求回升也帶動了制造業進口的改善。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8%,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中型企業PMI為49.6%,與上月持平﹔小型企業PMI為49.2%,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趙慶河認為,大型企業PMI連續12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顯示大型企業穩定經濟的作用更為突出。小型企業PMI連續17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意味著小微企業經營仍然較為困難,中央扶持小微企業的政策要狠抓落實。(記者李蕾)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