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非經貿往來存在較大互補性

2013年09月02日10: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郝帥)今日,《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合作(2013)》白皮書主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武芳做客人民網,以“中國與非洲的經貿合作”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通常意義上講的經濟貿易往來,一般是涵蓋幾個領域,第一是雙方的貿易,第二個是中國和非洲的互相投資和合作,第三個是中國在非洲的工程承包,第四是援助,非洲大多數是最不發達的國家,所以中國對非洲的援助也是包含在經濟貿易往來當中。

當談到中國與非洲的經濟貿易往來的特點時,武芳認為,中非經貿往來與中國和其他國家,或者是非洲和其他國家的經貿關系相比有一些不同,最大的一個不同點是中國和非洲經貿往來存在特別大的互補性,以投資為例,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最大的四大塊,第一是採礦,第二是建筑,第三是金融,第四是制造,這四大塊佔到中國對非洲投資的絕大部分。

武芳表示,建筑業是一個特點,非洲在吸引外資投資建筑隻佔幾個百分點,中國對非洲的建設卻佔到20個百分點。非洲這幾年經濟發展特別快,也通過向其他國家的經驗借鑒,認識到基礎設施建設在地區經濟發展當中,在吸引外資這個過程當中以及在擴大非洲自身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過程當中,有特別重大的作用,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特別注重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分為經濟基礎設施,公共基礎設施,經濟基礎設施就是一些道路、橋梁、港口,社會公共設施包括一些住房建設,包括一些水項目,還有醫院,醫院和教育方面通過援助來建設的,是公益性的。

“近些年來中非貿易有一些變化,我覺得變化最大的就是從規模和速度來講,發展的速度非常快,然后規模也比較大。” 武芳說。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層次有所提高,比如說在對非投資過程當中,不僅在向一些勞動密集型,或者是一些初級加工的行業投資,也逐漸向深加工層次,或者向一些服務業領域來進行投資。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