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5年后的北京房價會是多少?

2013年09月02日09:0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5年后的北京房價會是多少?

25年后的北京房價會是多少?(網絡配圖)

25年后北京的房價將達到每平米80萬元,這簡直像個晴天霹靂。筆者隻能感慨自己想象力的匱乏。

“過去10年裡,中國的房價按照11.6%的平均增速增長。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房價增速每年超過15%。按照這個速度,25年后,北京每平米房價將超過80萬元非常容易。” 北京師范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參加某論壇如是說。

相關的報道還引用了很多統計數據,看完后我就隻想知道,如果這個結論將會成為現實,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記得10年前,我的月收入大約四五千元,那時候這個水平大約是中等偏上吧,一個月的工資不吃不喝應該可以買到望京地區一平米的房子﹔10年過去,望京地區8月最新的二手房價格大約為41000元/平米,可我的月收入多數時候還在原地踏步,已經遠遠追不上那裡的一平米房價了。早知如此,還真應該那時候不吃不喝供房子呢。

原來,10年前就已經表現出自己想象力匱乏了,只是自己沒有發現而已。可是,更嚴峻的現實是,現在雖然認識到自己的想象力匱乏,但是已經沒有用,因為更嚴峻的事實是手中財富更匱乏。

還有,更讓我汗顏,繼而絕望的是,高策地產服務機構董事長陶紅兵的驚人話語:“我覺得北京目前的房價很正常,一點都不高。”他的理由很有些道理:北京的房地產市場實際上是面向全國的市場。在北京,不能按照北京的人均收入來衡量其房價是否過高。因為北京的房價不應該是由北京人的工資性收入來衡量的,它應該是由全國有錢人的收入來衡量的。目前,想到北京買房的有錢人有成千上百萬,這些人的收入水平非常高,如果用這些有錢人的收入水平來衡量北京的房價的話,那麼,北京目前的房價一點都不高。再次,如果把北京的房價和同是國際性大都市的香港房價比,北京的房價一點都不高,相反還差很多。

其實,房價脫?的不止北京,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9個,二手住宅價格同比上漲的城市有67個,全國九成城市房價已經連續多月持續上漲。不過,7月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最高的全部為一線城市。一線城市領漲確實有財富集中托舉價格的問題,而背后更暴露出嚴重的財富不均衡問題。

IMF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GDP總量2012年達到8.2萬億美元,居全球第二,但是中國的人均GDP隻有約5400美元,僅排名全球第93位,而人均收入排名更低,為第127位。即便是在5400美元的GDP人均數字之下,也隱藏著收入分配差距過大的隱憂,這也是大多數人說自己“被平均”的原因。有關研究表明,2012年我國基尼系數為0.474,在有統計的136個國家中排名第108位。

無論如何,房價已經被財富托舉起來,后知后覺者不得不接受這一事實,即便“25年后北京的房價將達到每平米80萬元”只是一句笑談,誰也不能拿自己的“25年”去搏一回,但是,如果已經錯過10年,這一次是否還要錯過?

不過,站在這個時點回望,這一次似乎比10年前有希望:因為這一次政府的反腐敗反壟斷力度空前,從外資的醫藥,進口奶粉,進口汽車已經逐步過渡到國內呼聲切切的石油、電信、銀行,下一個,能是地產嗎?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