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7家京籍企業卷入“地溝油”大案 屠宰場煉食用油

2013年09月03日08: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家京籍企業卷入“地溝油”大案 屠宰場煉食用油

用腐爛的動物內臟提煉出油脂,加工成食用油銷往全國各地的117家食品企業,由公安部督辦的江蘇省康潤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地溝油”大案昨天開審,有北京7家調料企業被牽出,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滅與這些企業取得聯系,個別企業稱涉案原料已銷毀。

屠宰場廢棄物提煉食用油

與以往從飯館、陰溝裡等收取的泔水提煉而成不同,去年3月被公安部門查處的新型地溝油是由屠宰場的廢棄物壓榨而成,包括豬皮、牛皮、羊皮上刮下的碎末,還有一些存放時間過長已變質的動物內臟。昨滅,16名被告人被控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在江蘇連雲港市中級法院開審,檢方起訴稱,江蘇省康潤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於2O11年1月至2O12年3月期間,多次購進鴨毛油、豬毛油、牛毛油、狐狸毛油,並加工成“食用油”,銷售至全國各地共計117家大中型食用油、食品加工企業以及個人糧油店,涉案價值達6OOO多萬元。

7家北京企業涉事主要生產香精香料

據了解,起訴書中公布9家從康潤公司購進所謂的“食用油”的企業,其中包括4家北京企業:北京聖倫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匯華東澤生物有限公司、北京鴻禧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另一份由檢方向法庭提交的購進該“食用油”的企業清單上,還有3家北京企業,其中包括北京中融百鳴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德蘭和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香滿家調味品廠。除此之外,還有北京豐台區姜流芳、北京董經理、北京土方基地1號張濤在購買名單上。

北青報記者昨天從7家北京企業官網資料介紹上得知,這些企業基本都在郊區建廠,從事咸味香精、食品添加劑、食品配料研發的公司。其中北京鴻禧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在懷柔建廠,公司的產品以牛肉、豬肉、雞肉等咸味香精香料為主,涉及粉末、精膏、精油七大類上百個品種,產品主要涉及方便面、旅游食品、肉制品、雞精、家庭調料等,其官網顯示與康師傅、統一、華龍、白象等大型方便面企業合作。

位於密雲的北京匯華東澤生物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咸味香精香料、食品配料、復合調味料的研究開發。位於房山的北京香滿家是國內最早從事中餐及快餐復合調味料研發生產的專業企業,其官網上刊登可為客戶提供麻辣香鍋底料、火鍋底料加工,並有北京李老爹餐飲集團、粥面故事餐飲集團曾參觀該廠的信息。

部分企業否認與案情有關

按照檢方向法庭提交的購進清單,北青報記者昨天依次致電7家公司,但多數公司負責人不予正面回復,並匆匆挂斷電話。

在檢方提供的起訴書上,購貨量最大的是北京匯華東澤生物公司,於2O11年共購進35萬元的“食用油”,在北京的企業中進貨數量最大。北青報記者昨天下午致電該公司,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透露去年聽說過此事,“涉及的原料在政府監管人員見証下燒了,應該沒有流入市場。”這位工作人員稱,從事香精香料行業的圈子並不大,出了事各方都知道。

北京聖倫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甄先生向北青報記者否認進過江蘇康潤公司的“食用油”,“我們沒進過食用油,隻進過其他調味品,而且這些產品也是自己使用的,絕對沒有投放市場。”甄先生表示,他們是兩三年前跟康潤公司合作的,案發后沒有任何政府部門與其聯系過,至於為何出現在檢方名單上,他也不得而知。北京德蘭和創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已經停產多年,與康潤公司有牽連是“記者搞錯了”。

另一家北京香滿家調味品廠的負責人巫女士信誓旦旦地稱與康潤公司已多年未合作,“我們公司成立十幾年了,成立之初從康潤進過貨,你算算多少年了。”隨即,巫女士關掉手機。此外,北京中融百鳴技術有限責任公司電話無人接聽,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前,北京匯華東澤生物有限公司、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均未予回復。(記者 李佳)

7家涉事企業

北京聖倫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匯華東澤生物有限公司

北京鴻禧香精香料有限公司

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融百鳴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北京德蘭和創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香滿家調味品廠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