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機動車搖號指標每月可能將減半

2013年09月03日14: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機動車搖號指標每月可能將減半

近兩年,北京霧霾天氣污染日益嚴重,而造成霧霾的一個重要污染源就是汽車尾氣。在去年北京PM2.5來源構成中,機動車排放列第二位,佔22%。

昨天,市環保局發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對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任務進行分解。其中,本市將出台政策,控制機動車規模,使本市機動車到2017年年底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內。同時,研究制定貨車、大客車等車型的調控,引導購置電動車、小排量客車等措施,並從2014年1月1日起實施。

【重要措施】

控制機動車規模,研究制定貨車、大中型客車及其他車型調控措施﹔

制定更為嚴格的小客車新增數量控制措施,引導購置電動車、小排量客車﹔

協調國家有關部門推動實施北京繞城高速公路建設計劃﹔

完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體系,在擁堵地段優先施劃公交專用道,建設中心城區公交專用道網絡,並基本完成全市公共自行車設備安裝及系統建設,區域內實現通存通取。

解讀1

控增速

搖號指標每月或將減少萬輛

從2003年本市機動車保有量212.3萬輛,增長到保有量312.8萬輛用了四年時間,而從2007年312.8萬輛到本市機動車突破400萬輛,僅僅用了2年時間。特別是2009年到2010年,本市機動車從401萬輛增加了79萬輛,達到480萬輛。

這樣的數字讓人心驚,也促使本市於2010年年底出台了系列政策,於2011年1月開始實施機動車搖號政策,每月2.2萬輛的指標,嚴格控制了機動車增量,措施實施兩年半以來,本市機動車的增量僅僅從480萬輛增加到了530余萬輛。

在此次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任務分解中,明確提出將嚴控機動車規模,到2017年年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而更為嚴格的調控政策將於明年1月實施,換言之,目前本市機動車保有量達到530萬輛,今年12月底預計將接近540萬輛。而若要達到2017年年底不超過600萬輛這一目標,要在未來4年時間內,使機動車增加量不能超過60萬輛。

“如果把任務平均分解到每個月,那麼搖號指標可能從現在新車指標的每個月2.2萬輛減到1.2萬輛,減少將近1萬輛。”業內專家分析,要達到這一目標,必須嚴控小客車增速,大量削減每月搖號指標數量。

解讀2

限大車

過境貨車四年后將繞行京城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和誼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造成霧霾的一個重要污染源就是汽車的尾氣,在去年北京PM2.5來源構成中,機動車尾氣排放名列第二位(22%)。

為減少重型載貨車輛過境穿行,本市將協調國家有關部門推動實施北京繞城高速公路建設計劃,力爭於2017年建成北京繞城高速公路。

徐和誼指出,雖然北京小客車量很大,但實際排放中,公交車、大貨車排放更大。“打個比方,對於PM2.5的‘貢獻’,一輛公交車相當於70輛小轎車,而目前北京有兩萬輛公交車,就相當於每天有140萬輛小轎車在排放PM2.5。”徐和誼說,如果加上大客車和貨車,這類車輛尾氣排放對空氣影響非常大,應逐步推進公共汽車的純電動化。業內一位專家告訴記者,市內部分大巴車齡較老,加上排放量大,污染會比較嚴重。

中國道路運輸協會秘書長王麗梅則認為,在貨車、大中型客車及其他車型的調控中,應率先將貨車控制好。“客車為了市內老百姓出行服務,還是不能全限制住,但貨車可以。”她介紹,現在貨車白天必須有通行証才能進入五環,但夜晚仍可以進入,她建議嚴控通行証的發放,市內有工地有項目、必須有貨車進入的則發証,其他車輛即使是夜間,也應禁止進入五環,從而減少大量途經北京的貨車給本市空氣帶來的污染。

此外,王麗梅建議,農貿市場等地的物流配送車也要分時段限行,切實做好這類重型貨車限行的工作。

解讀3

推電動

出租車應率先推廣電動車輛

全國人大代表、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曾對純電動汽車推廣發表建議,他說,發展純電動車光靠政府使勁,實施起來難度太大,需要全社會力量一起努力。

“比如有些單位有設置充電樁的條件,我們的機關、政府部門停車位都相對寬鬆,充電樁很薄,幾乎不佔什麼地方,就在停車位前頭,相當於一個牌子。因此我認為得動員社會各種力量,可以先在政府和機關的停車位設置充電樁、推廣電動車。”

對於發展充電設施,徐和誼建議,純電動車的充電樁設置應該寫進住建部相應法規,若干年后,新建小區全有了充電樁,再逐步在老舊小區加裝充電樁,充電樁就能慢慢普及。

還有業內專家建議,在新能源汽車推廣使用上,特別是純電動車的使用中,應該把公共、環衛等政府公務用車放在第一位,把私家用車放在第二位。北京出租車每天得跑21個小時,尾氣排放量相當於10輛私家車的總和。如果在出租車領域率先推廣使用,就會收到很高的成效。由於出租車大都在市裡活動,如果能劃出布點設立充電樁,解決充電問題,車輛續航能力也會大大提高。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