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光大証券市值半月蒸發近百億 遭滬穗兩股民起訴索賠

2013年09月03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大証券市值半月蒸發近百億 遭滬穗兩股民起訴索賠

光大証券市值半月蒸發近百億 遭滬穗兩股民起訴索賠(網絡配圖)

■ 光大証券“烏龍指”事件追蹤

“烏龍指”事件受害投資者已啟動訴訟。記者昨日獲悉,一名上海的投資者已就光大証券內幕交易提起民事賠償訴訟,向光大証券索賠9.9萬元。此外,據羊城晚報報道,廣州一股民向番禺區法院遞交訴狀起訴光大証券和上交所,要求兩者共同賠償7萬元。此兩案為“烏龍指”事件后國內首批股民起訴維權案件。

原告:損失9.9萬元

委托訴訟的為上海股民李女士。

據悉,李女士8月16日11:07分見滬市暴漲,權重股集體拉伸至漲停,認為可能有重大利好消息,但因市場有傳聞稱滬市暴漲和被告“烏龍”有關,所以並未立即跟風買進,而是繼續觀察市場。

中午休盤期間,光大証券董秘通過媒體否認了烏龍傳聞。於是下午開盤后,李女士立即於13時以每股11.90元價格買入91300股中信証券股票,成交金額為1086470元,佣金325.94元,過戶費54.78元。

但隨著光大証券賣空ETF、賣空股指期貨合約及14時22分發布公告后,大盤回落,李女士購買的中信証券股票也一路下跌。8月19日,該股票依舊下跌。為避免損失加大,李女士於8月20日將所持中信証券股票賣出。

起訴書中稱,李女士因此遭受損失共計99302.35元。請求法院判令光大証券支付賠償款99418.757元﹔並承擔此案訴訟費用。

法院是否立案尚需研究

起訴書稱,李女士的損失與被告信息誤導、內幕交易行為存在因果關系。

上海嚴義明律師事務所律師嚴義明表示,李女士已經委托他代為提起內幕交易民事賠償訴訟向光大証券索賠。

嚴義明稱已於昨日下午向光大証券注冊地法院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提交起訴材料。現法院已將起訴材料收下,但其表示,是否予以正式立案審理,尚需要進一步討論研究,會盡快給予答復。

8月30日,中國証監會認定光大証券構成內幕交易等多項違法違規行為。嚴義明認為,按照《証券法》規定,內幕交易行為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行為人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他表示,事務所已經收到近150名投資者對光大証券內幕交易的咨詢和索賠委托,很多投資者正在寄送相關材料。(記者 李蕾)

■ 相關

穗股民以“侵權糾紛”訴訟

昨日,廣州一位股民委托律師,向法院遞交訴狀,起訴光大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証券”)和上海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要求法院判令兩者共同賠償損失7萬元。

遞交訴狀的股民郭先生起訴說,8月16日上午,光大証券“烏龍指”事件發生后,上交所沒有採取臨時停市措施。當天上午11時59分左右,光大証券董事會秘書又向媒體否認“光大証券自營盤70億元烏龍指”的傳聞。

他誤以為存在重大利好消息,便在當天下午開市后,迅速高位買進數隻股票。在當天收市時已全部回落至低位,直至他將股票賣出,共損失7萬元。

郭先生將光大証券和上交所告到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兩者共同賠償損失7萬元。

郭先生的代理律師葉小雷稱,以“侵權糾紛”提起訴訟,出於管轄權的考慮。另外,本案所涉及的內幕交易行為與原告損失之間無必然聯系,原告的損失主要基於光大証券採用有設計缺陷的交易系統及其高管的不實言論。

據悉,廣州市番禺區法院的工作人員已收下材料,正進行立案審查。(據羊城晚報)

■ 股價

市值半月蒸發近百億

光大証券9月2日復牌后,其股價一度被封跌停板。自8月16日重大風險事故發生至今的半個月中,光大証券市值蒸發近百億。

光大証券昨日復牌以跌停價開盤,早盤一度打開跌停后,再度封死跌停板。午后在巨量買盤的刺激下再次打開跌停,股價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盤報9.21元,跌幅8.54%,成交額9.47億元。

光大証券在8月16日停牌前報收12.12元,按照341800萬股的總股本計算,受累“烏龍指”事件,公司半個月來市值蒸發99.5億元。(李蕾)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