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7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反彈 下半年進出口增速或企穩

依琰

2013年09月03日15:43    來源:中國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反彈 下半年進出口增速或企穩

  日前,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我國今年1至7月份的商務運行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會上表示,7月份進出口增速的反彈,首先得益於國務院近期出台的貿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和一系列宏觀經濟政策。

  沈丹陽表示,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動,使得企業的出口積極性有所增強,促進了出口的增長,同時,國內需求有所恢復,進口增長也出現了反彈。“還有三個因素也是帶動7月份進出口反彈的重要原因”,沈丹陽認為,首先,受近期全球經濟回暖影響,出口及與出口需求挂鉤緊密的加工貿易進口都有所改善。7月份我國對美國、歐盟、東盟的出口增長都比較明顯,特別是對歐盟,原來對歐盟一直是下降,7月份是增長的﹔其次,進出口企業經營環境在匯率穩定、政策環境和貿易便利化措施的影響下有所改善。此外,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對數據的反彈有所影響。據他介紹,去年7月份,我國進出口僅僅增長了2.6%,其中出口隻增長了1%。相比而言,今年7月份的進出口基數較高。

  據海關總署8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3541.6億美元,同比增長7.8%,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其中,出口1859.9億美元,進口1681.7億美元,分別增長5.1%和10.9%。當月貿易順差178.2億美元,收窄29.6%。

  有業內人士認為,外需疲弱短期難以逆轉,加之人民幣匯率上升的滯后影響不容忽視,未來中國出口增速難以明顯反彈。不過鑒於全球經濟整體正延續復蘇態勢,國內經濟平穩增長以及國內穩定外貿政策的持續發力將助推下半年中國進出口貿易平穩增長。

  對此,沈丹陽表示,今年進出口增長8%是一個預測目標,並沒有列入到全國人大和政府工作報告中作為工作任務。當前,國際市場的需求穩步提升,加上國務院出台的促進貿易便利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實,我國進出口增速有望在下半年進一步企穩。

  “當然,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力度較弱,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外貿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沈丹陽表示,商務部將密切關注形勢變化,抓好各項政策的落實,力爭完成全年目標。

  國務院日前下發了《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增長、調結構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研究解決以跨境電子商務方式出口貨物遇到的有關問題,推動電子商務跨境發展。沈丹陽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並爭取盡早出台支持跨境電子商務促進出口的具體政策措施。

  據沈丹陽介紹,今年上半年義烏一天往外發的郵包約有15萬件,義烏是小商品市場,產品主要銷向世界各地。這些郵件有航空小包、郵寄、快遞等方式,都是運用電子商務的方式來成交的。這麼大數量的往外交運商品,以及通過境外電子商務的方式來成交的貿易模式目前大多都沒有納入海關統計范圍。

  沈丹陽認為,跨境電子商務是外貿發展的新方式,也是擴大海外營銷渠道,提升中國品牌競爭力,實現中國外貿轉型升級的有效途徑。商務部認為應給予積極的支持,因此前幾年就已經開展了一些促進性的工作。 (依琰)

(責編:達昱岐、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