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經濟觀察:中國與東盟加強合作可以保持區域金融穩定

2013年09月04日21: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觀察:中國與東盟加強合作可以保持區域金融穩定

近段時間以來東南亞國家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引起世界關注。正在此間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金融機構負責人和專家認為,中國和東盟繼續加強金融合作,可以保持本地區經濟平穩增長和經濟金融穩定。

受發達國家特別是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可能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增強的影響,近期,一些新興市場包括東南亞國家資金流出明顯,股市、匯市大幅下跌。有投資者開始擔憂,這次資金外流會不會引發1997年那樣的新一輪的金融困難和危機。這也成為此間參加博覽會嘉賓普遍關注的熱點。

在3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倡議中國與東盟加強金融合作,他表示,本地區成員有能力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國—東盟攜手合作、相互幫助,一定能保持本地區經濟平穩增長和經濟金融穩定。

專家認為,李克強總理的表態向東盟國家釋放了積極信號,增強了本地區國家攜手應對當前金融風險的信心。

中國與東盟金融合作已有多年。1997年,中國同東盟同舟共濟共同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為維護地區經濟金融穩定作出了貢獻。2008年國際金融經濟危機以來,中國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支持東盟以及本地區持續健康發展,包括設立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雙方還共同推動簽署了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目前“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總規模已擴大至2400億美元。

面對潛在的風險,9月4日在此間出席第五屆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領袖論壇的金融官員和專家,表達了繼續加強合作共御風險的願望並獻計獻策。

柬埔寨國家銀行行長謝佔多說,我們需要金融合作,才能實現金融的穩定。在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這種合作的呼聲日益高漲。我們必須通過各種各樣的合作方式,保証東盟-中國的金融穩定。

對於金融合作,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一方面是要加強各國金融監管機構和當局的合作,包括加強本幣的互換合作和清邁機制的進一步完善,發揮亞洲貨幣儲備庫和亞洲債券市場的作用。微觀層面,則需要中國和東盟國家的金融機構在金融市場、金融產品,乃至在融資方面更好的合作,防范風險。“在中國-東盟合作的機制下,中國銀行願意與各位同仁攜手合作,加強協調,共同為中國-東盟未來的‘鑽石十年’作出自己的貢獻。”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繼續與東盟成員共同努力,強化多層次區域金融安全網,推動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實際運用,鼓勵跨境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進行結算,為東盟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更多便利,不斷完善區域金融風險預警和救助機制。

專家認為,對外幣高度依賴,是16年前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重要因素。招商銀行監事長韓明智表示,深入推進雙邊本幣結算,鼓勵和支持人民幣和東盟國家貨幣在區域貿易投資的貿易使用,可以降低對第三方貿易的依賴和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說,除了區域多邊合作,中國人民銀行也積極推動雙邊合作,與本地區的中央銀行、多家銀行簽署了雙邊的本地互換協議,總額達14000多億元人民幣,為防范風險,互相提供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記者說,東盟國家現在的金融監管制度和風險防范機制已明顯增強,金融信息披露也較透明,特別是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等區域防范風險和救助機制的建立,有利於維護地區金融穩定。此外,中國經濟的企穩和發達國家經濟的復蘇也會給東盟國家經濟帶來正面作用。“目前看,再次發生1997年那樣的金融危機可能性不大”。(吳濟海 左為 呼濤)

(責編:張文婷、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