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多地現“地王”引熱議 網友稱僅靠約談樓市難降溫

2013年09月09日07: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地現“地王”引熱議 網友稱僅靠約談樓市難降溫

  近日報道稱,由於房價上漲過快,8月下旬,住建部召集包括南京、鄭州在內的7個二線城市進行座談,以了解當前房地產市場狀況、前期調控政策的執行情況及下一步調控政策。住建部指出,各地應採取措施保証年度房價控制目標的實現。

  報道引發博友熱議。博友認為,住建部約談的本意應該是想保護和支持剛需,打壓投資投機性需求,抑制房價過快上漲。可現實的情況卻是房價持續上漲、多地“地王”頻現,說明行政手段難以遏制房價上漲。有博友指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化解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他們認為,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給才是解決房價高企的根本手段。

  約談恐難有實際效果

  一些博友表示,國內大中城市房價持續上漲,住建部此時約談正當其時。但更多博友則持懷疑態度,住建部的約談對房價能起到降溫作用嗎?這樣的約談能幫助各城市完成房價的全年控制目標嗎?對於這些問題,他們認為答案不容樂觀。

  博友“白羊座淘汰郎”表示,住建部最近召集7個房價上漲較快的二線城市座談,欲以此促使后者加強樓市調控的力度。可惜約談這類的口頭上的工作,早就失去實際效果,更何況談來談去壓根就沒有實質性的措施。

  博友“李連源”分析稱,目前我國樓市已呈分化趨勢,一線繼續大幅漲,二線緩步漲,三四線靜等漲的消息。一二線城市的調控加碼並不能改變房價上漲趨勢,三四線城市放鬆調控則會加大房價上漲預期,從而出現全國性房價上漲的可能。約談是嘴上功夫,下狠手才治病。

  博友“胡楊751121”則建議,相比“約談”這種方式,住建部更應該去各個地方親自掌握第一手資料,然后再制定相關政策。

  行政手段並非治本之策

  “一些行政手段對於房價的瘋漲已經失去作用。”博友“耕夫”如是表示。

  博友“中小企業主”認為,大量民間資本以各種方式流向房地產行業,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都難以讓這種趨勢轉向,行政手段結果可想而知。“房地產能從金融問題回歸到柴米油鹽的生活問題,估計才會有效”。

  “供應減少,成交金額卻在增加,進一步說明房價、地價虛高。”博友“詩人記者陳小平”表示“行政調控手段隻能解一時之難,長期來看並不會有多大抑制作用。”他進一步指出,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給才是解決房價高企的根本手段。

  充分發揮市場調節作用

  有博友認為,下一步調控政策大的方向或有所轉變,即更加充分地發揮市場調節作用,減少對房地產市場的直接行政干預。但調控的目標不會變,除了保護剛需,抑制投機,更重要的是防范房地產風險增大。

  博友“N om adeer”指出,十多年來的事實証明,越調控,房價漲得越快。調控總是在控制供給,抑制需求。供給被控制后,供給就減少了。但需求被抑制后,需求只是暫時被抑制住了,並沒有消失,總會在某個時候爆發。所以供不應求的局面越來越嚴重。要想控制房價上漲,最好的辦法就是增加土地供應,從而增加住房供給。另外,為了打擊投資、投機、炒作需求,有時會誤傷剛需———名目繁多的稅費和手續,導致購房成本上升。什麼時候行政干預少了,房價有漲有跌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才是真正的市場。

  財經名博謝逸楓認為,新一輪房價上漲的背后,不僅有宏觀經濟減速的壓力,還有地方政府重回“房地產依賴”的沖動。解決房地產市場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深度的綜合改革,其中首要的一項改革就是要推進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改變政府壟斷土地供應的局面,積極開展集體土地入市的探索。(記者 史麗 整理)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