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數據顯示退休工資佔收入比連降暴露養老金缺口

2013年09月11日07: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數據顯示退休工資佔收入比連降暴露養老金缺口

  據報道,國際勞工組織提出養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工資佔收入比的最低目標為55%。而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這一數字更是降至50.3%。

  不少網民認為,國內養老金替代率連降,且突破國際警戒線,恐怕並非如專家所言是工資上漲過快之故,更有可能是因為養老金增幅低於工資增幅。這一事實的背后,是養老金的巨大缺口。

  “工資漲太快”是曲解

  有網民稱,設立養老金就是要在工作時為退休后存下更多的錢,繳到國家統一管理的盤子裡,以便“老有所養”。如果養老金替代率越來越低,則意味著即使足額繳納養老金,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依然難以得到保障,這無疑背離了養老金制度的設立初衷。

  有學者認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在職勞動者平均工資收入增長異常迅速。

  對此,網民“舒聖祥”說,養老金替代率是相對工資而言,“工資漲太快”的說法貌似有理。可是,工資漲得快不快,卻不能跟養老金對比,而應該跟 G D P作對比。多少年了,居民收入一直在苦苦追趕G D P增幅。相比G D P增速,相比物價水平增速,相比噌噌噌上漲的房價,工資真的漲太快嗎?

  延遲退休不可取

  網民“舒聖祥”說,關於養老金,最近一直熱議的話題是延遲退休。之所以要延遲退休,說一千道一萬,根本原因就是要彌補養老金資金缺口。養老金替代率遠低國際警戒線,則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即便像現在這樣,也是因為養老金發的少。如果養老金替代率達到國際警戒線,資金缺口還不知道該有多大。這無疑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

  有調查顯示,94.5%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反對延遲退休,僅3.2%的受訪者表示支持,2.3%的受訪者表示中立或未表明態度。

  網民“梁發芾”說,未來養老金存在相當大的缺口。解決這一難題,無論推遲退休年齡還是推遲領取養老金年齡,都不是最佳選項。

  養老金並軌要出實招

  有網民表示,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職工養老金“雙軌制”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雙軌制”的弊端日漸凸顯。人社部官員對此已明確表示並軌是方向。既然方向已定、目標明確,那麼,當下就該下真功夫,出實招,從制度層面推進。

  網民“王秋波”建議,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必須一起進行,實現繳費義務平等、制度結構相同、待遇計發辦法一致,單獨進行改革是行不通的。首先將制度並軌,在統一制度的規范下實現養老保險的起點、過程公平﹔其次是縮小差距,縮差應該採取漸進、穩妥改革和增量改革的方式,機關事業單位的現有養老金水平不降,但其增速將會控制,同時把企業養老金逐步調上去,逐漸縮小兩方面不合理的差距。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