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替代率低因養老金增幅比工資增幅更低

舒聖祥

2013年09月11日07: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替代率低因養老金增幅比工資增幅更低

國際勞工組織制定的《社會保障最低標准公約》提出養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工資佔收入比的最低目標為55%。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更是降至50.3%,低於國際警戒線。有學者認為,我國養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並不是退休金增長速度慢,而是近年來在職勞動者平均工資收入增長異常迅速。(《中國証券報》9月10日)

公共養老金的基本功能,就是要保障參保者退休后的收入水平不因退休而一落千丈﹔設立社會養老金的初衷,就是在工作時為退休后存下更多的錢,繳到國家統一管理的盤子裡,以便“老有所養”。如果養老金替代率越來越低,則意味著即使足額繳納養老金,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依然難以得到保障,這無疑背離了養老金制度的初衷。

關於養老金,最近一直熱議的話題是延期退休。之所以要延遲退休,說一千道一萬,根本原因就是要彌補養老金的資金缺口。養老金替代率遠低於國際警戒線,則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即便像現在這樣,也是因為養老金發得少﹔如果養老金替代率越過國際警戒線,資金缺口還不知道該有多大。這無疑值得我們警惕和重視。

為什麼養老金的現狀會如此不容樂觀?參保人領得太多,這個選項肯定可以排除﹔那麼,難道是因為參保人繳得太少,或者領得太早?——延遲退休講的就是這個邏輯。可是正如某網友說的:我們要求並不高,公務員們交多少,我們也交多少﹔公務員們拿多少,我們也拿多少﹔公務員們65歲拿,我們也65歲拿。現在的問題是,公務員並不繳費,卻拿最高的養老金﹔因此,隻要機關養老金不並軌,任何需要參保人讓利的養老金改革,都疑似“耍流氓”。

同樣讓人生疑的是,竟有專家認為,養老金替代率低,不是因為養老金增速慢,而是工資漲太快!養老金替代率是相對工資而言的,“工資漲太快”的說法貌似有理﹔可是,工資漲得快不快,卻不能跟養老金對比,而應該跟GDP對比。多少年了,居民收入一直在苦苦追趕GDP增幅,距離財政收入增幅更是遙不可及﹔偶然有一次增幅超過GDP,那就算“奇跡”了。相比我們的GDP增速,相比我們的物價水平增速,相比我們噌噌噌往上躥的房價,相比44個月連續上漲的房租,工資真的漲太快了嗎?

養老金替代率低,不是因為工資漲太快,而是因為養老金增幅比工資增幅更低。十八大鄭重提出了“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計劃﹔所以,養老金也應早日做出養老金倍增計劃安排,要不然養老金替代率隻會越來越低。

隨著我國養老金佔工資比重逐年下降,社保制度主要目標之一的“保基本”正在弱化,亟需對社保制度作出整體性改革。現在的問題是,錢從哪裡來?除了想盡辦法讓參保人讓利之外,更多的國企紅利是否應該拿出部分來彌補社保?更多的“三公支出”、行政成本是否應該省下來給社保?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