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交所澄清IPO重啟方案遭否決傳聞 暫停已逾十月

吳黎華

2013年09月11日07: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交所澄清IPO重啟方案遭否決傳聞 暫停已逾十月

  上海証券交易所10日發布聲明稱,近期該所未接受過任何媒體以任何形式對IP O重啟方案所作的採訪,有關“從上交所知情人士處獲悉,証監會提交國務院的IPO (新股發行)重啟方案遭到否決”的相關表述系失實表述。

  稍早之前,有媒體稱,《新股發行改革意見稿》遭到更高層面的否定,否定原因是認為其“僅是小修小補,未有根本性的變革”。受此影響IPO重啟今年恐將無望。在上周五(9月6日)的証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此傳言,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新股發行制度仍在研究完善。

  實際上,自今年7月份以來,關於IPO何時重啟的問題始終在困擾市場,自那時起,來自監管部門的口徑就一直沒有發生變化。在7月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証監會表示,証監會有關部門正在對各界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進行認真梳理和研究,積極吸收相關合理化建議,《意見稿》經修訂完善后將適時正式發布實施。配套文件制定方面,近期將修訂《証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制定進一步提前招股說明書時點的有關規則,出台保薦機構公開披露輔導工作報告相關規定,証券業協會也將制定自律規則,規范路演推介、承銷商自主配售行為等。上述文件將於《意見稿》正式公布后盡快向社會公布。

  今年6月6日,中國証監會發布了《中國証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 行 體 制 改 革 的 意 見(征 求 意 見稿)》,並公開征集意見。截至6月21日,上述公開征求意見工作已經結束。也就是說,本輪的新股發行制度改革,自公開征求意見以來,截至9月10日,已經過去了整整95天。

  對於券商的投行部門來說,這整整95天的漫長等待令其備受煎熬。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114家証券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785.26億元,其中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淨收入65 .54億元,同比大幅下滑了26.43%。而從上市券商的中報情況來看,1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實現証券承銷業務淨收入23.55億元,同比大幅下滑了37.4%。其中,廣發証券、招商証券、東北証券、國金証券和中信証券的下滑幅度均在50%以上。

  WIND統計數據顯示,A股目前最近一宗完成IPO發行的是浙江世寶,時間在2012年10月26日。也就是說,截至9月10日,A股IPO事實上的暫停已經維持了10個半月之久。(記者 吳黎華)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