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月CPI顯示經濟企穩回升態勢漸趨明顯

顧 陽

2013年09月11日07:4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月CPI顯示經濟企穩回升態勢漸趨明顯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6%,雖漲幅較上月微幅回落,但從更能反映價格變動的環比來看,8月CPI環比上漲0.5%,漲幅較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1至8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5%。

  “CPI漲幅符合之前各方預期。從數據上看,8月CPI比7月的2.7%有所回落,實際上是8月的翹尾因素下降了0.7%,但其環比仍在上漲,新漲價的因素在增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分析指出,今后一段時間物價仍將保持穩定態勢。

  8月份數據顯示,在八大類商品和服務中,食品價格漲幅最大,環比上漲1.2%﹔各類非食品價格有升有降,漲跌幅度在負0.2%至0.2%之間,總體保持相對穩定。其中,鮮菜、豬肉和蛋價格上漲相對較多,環比漲幅分別為7.6%、4.5%和7.1%,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42個百分點,是影響當月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原因。

  余秋梅表示,8月份肉、蛋、菜價格的普遍上漲,既有季節性因素,也與當月全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等因素有關。

  “豬肉價格開始進入回升周期,對CPI的影響在未來數月可能會進一步顯示。”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此前豬肉價格下跌挫傷了農民積極性,豬肉供給減少,使得當前豬肉價格開始回升﹔此外,受禽流感影響,禽蛋生產能力下降也導致了禽蛋價格的上漲。

  談及未來物價走勢,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如無突發因素出現,三季度CPI大體上將保持在2.6%至2.7%的水平。不過,牛犁指出,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將會對我國后幾個月物價帶來影響。此外,今夏黑龍江洪災對秋糧的影響還有待觀察。

  8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出現了積極變化——環比由降轉升,同比降幅進一步收窄。據悉,8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和購進價格環比漲幅均為0.1%,出廠價格環比上漲為今年4月份環比下降以來的首次,購進價格環比上漲為今年3月份環比下降以來的首次。

  數據顯示,除煤炭等少數行業產品的價格環比下降外,其他大部分行業產品的價格穩中有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石油加工、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等行業出廠價格環比漲幅均超過0.5%,是拉動8月份PPI環比由負轉正的主要原因。

  從同比看,8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和購進價格同比降幅均為1.6%,比7月份的同比降幅分別收窄0.7和0.6個百分點,降幅連續第3個月收窄。

  PPI高於預期,反映工業需求擴張力度回升,這與此前出口增速上升、PMI中新訂單指數和庫存指數好轉等主要指標的變動相吻合,反映出當前總需求確有改善,預計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繼續上升的可能性大。

  “除了國際油價大漲及出口需求增長的影響外,內需上揚是PPI回升的最關鍵因素。”余秋梅指出,PPI的這些變化,表明國家近期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綜合舉措正逐步顯現成效,國民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漸趨明顯。

  記者 顧 陽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