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關注戶籍改革 北漂稱戶口捆綁太多東西

2013年11月1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關注戶籍改革 北漂稱戶口捆綁太多東西

  北京某網站頻道運營編輯鄒強——

  沒戶口,生活真不便(改革新期待③戶籍制度)

  附加在戶口上的東西太多了

  在把四環、五環一順溜地看了個遍后,鄒強終於在遠離北京城區的河北燕郊有了自己的房子。他說:“因為戶籍在河北老家,早先房價不高時要繳稅滿5年才能買房。好不容易滿5年了,這房價又漲上去了。隻能在遠點的地方買。”

  鄒強來自河北省衡水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大學畢業后來北京工作已有8個年頭,並成了家。2010年初兒子出生后,他把媽媽接來照顧家裡。眼看兒子一天比一天大,鄒強覺得不能再等了,咬咬牙在燕郊買下一套88平方米的二手房,總價90萬元。付了首付之后,每個月得還房貸3500元。“沒北京戶口不僅買房受限制,而且價格上也會很吃虧。北京本地人可以買兩限房,外地人隻能買商品房,價格要貴出一倍。”

  回想以前,由於沒有戶口,兒子的出生把小夫妻倆折騰得夠嗆。“孩子生下來之前我和媳婦都得跑回老家開准生証,還得到單位開初胎証明。兒子出生21天后,再拿著這些材料去醫院開出生証明。”鄒強說,兒子雖然在北京出生,但上的是河北戶口,妻子住院期間的費用沒法報銷,產檢及順產前前后后花了3000多元。“如果有北京市城鎮戶口,可以享受生育險報銷費用﹔即便是北京市農村戶口,也可以走農村合作醫療。我們外地人隻能自費多掏錢。”

  兒子上學也是鄒強的一塊心病。“公立幼兒園上不了,隻能選擇離家近的私人幼兒園,但每個月學費就得交1200元,不過這已經是相對便宜的了。”鄒強介紹,自己每個月底薪加提成,稅前才8000多元,扣完五險一金,能拿到手的6500元左右,扣掉房貸、兒子的學費、交通費、通訊費等必要開支后所剩無幾。

  鄒強心裡還有一個結——五險一金是按北京的標准繳納,但是領取養老金卻隻能按老家的標准。“家裡養老金標准比北京低,一個月相差六七百,一年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盡管生活壓力大,鄒強還是堅持留在北京。“北京是一線城市,比二、三線城市的機會多得多,辦事效率也更高。另外,畢竟來北京這麼多年了,待久了總會有感情。”

  鄒強期待,戶籍改革能切切實實地推動,“戶口捆綁了太多的東西,外地人在北京生活成本太高了。隻有把附加在戶口上的東西一項項減去,才能實現人的正常流動。”而對於戶口給生活上帶來的種種不便,鄒強雖然無奈,但也表示有信心。“改革的趨勢是明顯的,這種不公平不可能一直維持下去。”

  記者點評:盡管生活壓力巨大,但在大城市打拼的異鄉年輕人融入城市的熱情依然不減,因為這裡有良好的發展空間,能夠承載他們更多的希望。只是,一紙戶口的不同,卻讓他們在各種公共服務上無法得到平等對待。通過改革讓戶籍制度更公平,刻不容緩。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