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海房屋租賃:買租此消彼長 連續兩月新高

2014年09月04日22:2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9月4日電 (記者孫小靜)2014年8月,上海房屋租賃指數為1621點,比7月上升26點,環比上漲1.62%,漲幅相比7月擴大0.12個百分點,漲幅連續兩個月創今年以來新高。

8月房屋租賃市場一反往年常態,租金漲幅環比大漲,形成一波新的行情。其中,中大戶型租賃需求旺盛成為階段性熱點。上海房屋租賃指數辦公室認為,租賃市場走勢與買賣市場低迷相悖,租金漲幅再創新高。中大戶型作為改善型住宅消費主角,漲幅領先。根據抽樣統計:一些新興城區租金上漲幅度已超過傳統市區﹔而部分傳統CBD地區住宅租金漲幅甚至遠低於平均水平。租賃市場呈現 “向外部移,向新興城區移”的特征。

8月27日,上海市公積金管理中心發布消息,放寬廉租房申請標准,人均月支配收入限額從2100元提至2500元。政府保障措施連續發力,或使中低端租賃需求出現轉移,緩解中低端市場壓力。

高端漲幅明顯擴大

8月,高端市場租賃指數環比上漲1.52%,漲幅比7月擴大0.21個百分點。其中,一室上漲1.34%,二室上漲1.36%,三室上漲1.40%。

所監測的50個高端市場板塊全部上漲。其中傳統市區內非市中心區域的浦東花木、虹口臨平路漲幅領先,分別上漲2.66%、2.38%﹔市中心區域漲幅較高的長寧新華路、黃浦復興公園、靜安寺分別上漲1.81%、1.79%、1.70%。高端市場租賃活躍,大戶型房屋受到租客親睞。傳統市區內非市中心區域的熱門板塊三室租金水平達到1.5萬元-2.5萬元,其中租客選擇的大多是豪華裝修,為大臥室、大廚房、大衛生間的房源,這些新興國際化板塊的次新房因租賃需求涌入,租金水漲船高。而一些傳統CBD地區住宅租金水平較高,市場相對飽和,租金漲幅較低,如黃浦新天地、靜安南京西路僅分別上漲0.55%、0.30%。

中端新興城區領漲

8月,中端市場租賃指數環比上漲1.76%,漲幅比7月擴大0.18個百分點,領漲全市。其中,二室上漲1.79%,三室上漲1.60%。

所監測的15個行政區全部上漲,其中新興城區漲幅較高,如青浦、鬆江、寶山近市區部分分別上漲2.65%、2.02%、1.78%﹔一些前期租金漲幅不高的中端板塊也開始啟動,如新興城區內的青浦新城、鬆江城區、寶山通河租金分別上漲2.65%、2.36%、2.20%,這些中檔小區房源緊缺,房東提高租金並被接受,於是引發了一波新行情。另外則是不少工作時間比較自由的租客把周邊環境、小區品質、物業服務等作為租房考慮的首要因素,在相同租金水平下,選擇小區環境更好的新興城區租房。而傳統市區漲幅較高的黃浦、閘北、普陀、徐匯分別上漲1.84%、1.83%、1.75%、1.74%,仍是不少家庭租賃或是白領合租的首選。漲幅較高的板塊如普陀長壽路、徐匯田林、黃浦豫園、靜安江寧路分別上漲1.88%、1.87%、1.75%、1.71%,其中二室、三室租金分別為6000元、8000元左右。

低端外圍行情火熱

8月,低端市場租賃指數環比上漲1.48%,漲幅比7月擴大0.04個百分點。其中,一室上漲1.25%,二室上漲1.53%。

所監測的15個行政區均上漲,漲幅較高的鬆江、閘北、虹口、寶山分別上漲1.79%、1.67%、1.64%、1.55%。8月,隨著畢業季高峰的收尾,畢租需求開始減退。由於市中心內租金高企,不少畢業生轉而向外圍求職,帶動相應租金上漲。如浦東航頭、閔行航華、寶山大場、嘉定江橋新城分別上漲2.72%、2.29%、2.23%、2.11%。而一些傳統市區板塊,由於老工房(售后公房)品質低、租金高,不少租客寧願選擇半小時車程外的板塊租房。這些老工房租金微幅上漲,如虹口四川北路、楊浦五角場、長寧北新涇僅分別上漲0.52%、0.34%、0.12%。

上海房屋租賃指數辦公室認為,8月租賃市場熱度不退,創下年內新高。一是買賣市場持續低迷引發的蹺蹺板效應,由此表現為合租、家庭租房、買轉租需求多。二是租賃熱點區域從市中心逐漸向新興國際社區板塊以及新興城區轉移,這與租客的年輕化、高學歷化、高收入化有著密切的關系。隨著9月到來,“金九”傳統銷售季會否影響租賃市場行情?

聯系本文記者

孫小靜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鐘偉、劉軍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