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毒蠍子箭毒蛙等“非法入境” 外來“另類寵物”藏隱患

2014年10月13日08: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毒蠍子箭毒蛙等“非法入境” 外來“另類寵物”藏隱患

  北京順義檢驗檢疫局實驗室將截獲的海外蜘蛛制作成標本。本組圖片/新京報見習記者 李婷婷

  紅腳蜘蛛標本。

  郵寄德國紅粗尾蠍的海外快遞包裹。

  泡在乙醇溶液中的海外蜈蚣標本。

   外來“另類寵物”藏隱患 網上熱賣

   毒蠍子、箭毒蛙等多種物種“非法入境”,網絡賣家不提供檢疫証明﹔專家稱安全風險難以評估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檢驗檢疫部門在入境郵包中發現了毒蠍子、劇毒箭毒蛙……這些動物,大多數入境后都是作為“另類寵物”。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依據規定,海外活體動物都不允許私自買賣、海外郵寄,批量進口的活體必須有輸出國的檢疫証明,並需提前向國家質檢總局提交申請。而能從正常渠道入境的活體動物,一般都涉及科研院所,個人購買很難獲批。

  這意味著,個人購買海外“另類寵物”入境基本都屬“非法”。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指出,這些寵物在跨境時未辦理任何檢疫審批手續,來源、品種及衛生狀況不明,檢疫風險難以評估,存在危害人體健康、威脅生態環境等多種危險。

  “另類寵物”可傳疫情

  神獸“草泥馬”被檢出“Q熱”疫情﹔“另類寵物”被放生威脅生態環境

  位於順義區的北京檢驗檢疫技術中心實驗室裡,展示著虎紋捕鳥蛛、毒蠍子、白蟻、蜈蚣等被截獲的各種動物標本。

  據該實驗室工作人員介紹,機場海關和檢疫局對外來郵寄物進行檢查,截獲的非法動物,如蜘蛛、蠍子等“另類寵物”,必須全部交由檢疫局檢疫。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日前就對13頭檢測出“Q熱”ELISA陽性的實驗室用羊駝予以扑殺銷毀處理。

  資料顯示,Q熱是由貝氏立克次體引起的一種重要人獸共患病,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應申報疫病,也被中國列入《人畜共患傳染病名錄》中。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物檢疫監管處副處長張兆平介紹,人類對Q熱普遍易感,豬、馬、牛、羊等家畜、野生哺乳動物、鳥類和貓也都是該病的易感動物。

  據媒體報道,日前重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國際郵包中截獲的蜥蜴中檢出綠膿杆菌、立克次氏體和沙門氏菌3種有害病原體。

  除了在疫病攜帶或毒性上,海外“另類寵物”還潛藏著另一種威脅。

  一些人在飼養“另類寵物”一段時間后,會將其放生。業內人士介紹,以紅玫瑰蜘蛛為例,它在中國本土生物鏈環境中沒有天敵,節肢動物生存能力本來就強,它一旦生存下來,和當地蜘蛛交配,雜交出的物種可能更強大,進而對當地的生態環境造成危機。

  “另類寵物”網上熱賣

  實體市場基本沒有銷售,網上賣家稱,海關抽查不到就沒事,被抽查到就認倒霉

  新京報記者走訪北京十裡河寵物市場及新官園花鳥魚虫市場,發現存在海外“另類寵物”的交易情況。

  8月15日,在北京十裡河寵物市場,記者發現有不少店家在售賣紅玫瑰蜘蛛等寵物。資料顯示,紅玫瑰蜘蛛原產於智利,其毒液對過敏性體質人群有危害。

  而顧客詢問時,店主會介紹這些寵物“無毒、無菌、不需要經過檢疫”。一家正在兜售據稱從新加坡進口樹蛙的寵物店裡,店主避開這些樹蛙是否具有檢疫証明的問題,隻表示“檢疫也不管什麼用”。

  在此前的媒體報道中,十裡河市場曾有店家在賣寵物鱷魚、亞馬孫狗魚等。一位店主表示,現在沒有了,至少明面上都沒人賣了。

  8月22日,北京市新官園花鳥魚虫市場一家十平米左右的寵物店裡,櫃台被裝著爬行動物的盒子塞得滿滿的。

  24歲的老板小郭告訴記者,來買爬行類寵物的顧客不在少數,至於樹蛙,“上個月還有,現在早賣光了。”

  部分店家對記者稱,通常,市場內的店家為免去繁瑣的檢疫程序,多自行繁殖售賣“另類寵物”。當然,最初的來源還是來自海外。

  記者在該市場未發現有售賣有毒寵物或保護動物的。部分店主表示,現在如果被發現上述行為,會被市場管理方以販賣野生珍稀保護動物的名義處以一萬多元的罰款。

  據新官園花鳥魚虫市場管理辦公室周經理介紹,從去年開始,對於野生珍稀保護動物、有劇毒、無檢疫証明的外來寵物,檢疫局及寵物市場管理方會進行查處。

  他說,過去該市場內的確曾存在販賣不合規定外來寵物的現象,寵物的檢疫証明也不齊全,“我們過去不了解賣寵物還會隱藏危險,現在知道它對生態環境和身體健康都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相比寵物實體店,網上的“另類寵物”市場活躍得多。

  記者某電商平台上搜索“樹蛙”,出來1700多個結果。據新京報記者調查,受訪店家稱他們大多會將已引進的品種進行再繁殖,以避免繁雜的進口檢疫手續。但也有部分店主表示,可直接從國外進貨。

  淘寶上有一家店售賣哥倫比亞蜘蛛,記者以買家身份向其詢問,店主表示蜘蛛是直接從國外進貨的。至於檢疫程序,該店主表示海關都是抽查,抽不到就沒事,被抽查到就隻能認倒霉,“查到就沒收,這個基本靠運氣”。記者詢問其寵物有無檢疫証明時,店主表示“不方便出示”。

下一頁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