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中國能夠繼續創造人類經濟史上的奇跡

林毅夫

2014年10月24日14:5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1979年開始改革開放以后,我國經濟取得了人類經濟史上不曾有過的持續高速增長,使我國從一個人均收入連世界上最貧窮的非洲大陸國家平均數的三分之一都還達不到的落后國家,變為一個中等偏上收入的國家,對世界的發展和減貧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不過,自2010年以來,“中國崩潰論”的聲音又此起彼伏,很多國內和國外學者認為,中國經濟在過去快速增長中取得的巨大成績是不可持續的,中國經濟即將崩潰。中國經濟是將持續高速增長,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是即將崩潰?要回答這個問題不能隻看中國內部,更要放眼世界。因為在2010年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3年時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貿易國。要分析中國持續發展的前景,必須以整個國際經濟的形勢作為切入點來分析。

隻要清楚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是由國際周期因素造成的,要穩增長隻能採取反周期的措施,隻要利用好中國好的投資機會和投資資源,未來幾年達到政府提出的7.5%的經濟增長目標沒有問題。

國內外一些人對我國經濟增長的前景感到悲觀,認為中國經濟從1978年到2013年已經持續了35年9.8%的高速增長,在人類經濟史不曾有過,日本、亞洲“四小龍”等國家和地區8%—10%的經濟奇跡也就維持了二十幾年,之后降到7%以下,甚至隻有4%或更低。他們認為,中國沒有辦法違背這個歷史的自然規律。

我們知道,經濟增長是由技術不斷創新、產業不斷升級驅動勞動生產率水平不斷提高帶來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相比,在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上有后發優勢,用好這個后發優勢,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可以數倍於發達國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水平反映的是一個平均的勞動生產率、技術、產業水平,根據可比的最新跨國統計數據,按照2008年的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大陸當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美國的21%,相當於日本在20世紀50年代初,新加坡在60年代中,中國台灣地區和韓國在70年代中跟美國的差距水平。日本、新加坡、中國台灣地區和韓國等在跟美國同一差距所代表的后發優勢的水平上,維持了20年平均每年8%—9%的增長。所以,從后發優勢的潛力來看,中國大陸從2008年開始還有20年平均每年8%的增長潛力。

當然這只是一個潛力,挖掘這個潛力需要很多條件。首先,必須維持社會穩定,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任何經濟發展都不可能。其次,經濟增長必須有競爭優勢,才能激勵后發優勢。有競爭優勢,才能維持經濟的不斷增長、產業的不斷升級。發揮競爭優勢的前提又是什麼呢?就是按照比較優勢來發展,如果產業、技術都符合這個國家的比較優勢,就會有競爭優勢﹔擴大國際國內的市場,積累資本進行產業和技術升級,就可以利用跟發達國家的技術差距來減少技術差距,降低產業升級的成本。

當前不利的國際環境對中國未來的持續增長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但是,隻要充分利用好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所天然具有的高回報的投資機會,以及政府財政狀況好、民間儲備高、外匯儲備多等有利優勢,再加上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所具有的后發優勢等有利條件,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居民人均收入也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的目標應該都能達到。十年內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需要的經濟增長速度是7.2%,2011—2013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都比較高,后續隻需要6.8%的經濟增長速度就可以達到這一目標。再說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現在人口平均增長率為0.5%,加上6.8%的經濟增長速度為7.3%,我們有8%的經濟增長潛力,隻要把我們的增長潛力和增長資源用好,7.3%的年均增長率應該也是可以實現的。

2010年,中國的人均收入是4400美元,翻一番是8800美元,如果能維持7.3%的經濟增長,在國際上屬於高增長,發達國家在未來幾年增長相對疲軟,中國勞動生產率的增長會比發達國家高5個百分點以上,那麼人民幣必然會升值。如果考慮人民幣升值因素,很可能到2020年,中國的人均收入將達到12500美元。按照國際上的統計指標,如果人均收入達到12500美元,那就是高收入經濟體。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從低收入發展成高收入的經濟體隻有兩個,一個是韓國,一個是中國台灣。很可能到2020年,我相信最多到2021年或2022年,也就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主政中國的這十年,中國就可以成為高收入國家,創造人類經濟史上的奇跡。

前面講到,從2008年開始中國經濟還有20年8%的增長潛力,也就是到2030年左右。按照前面那些東亞經濟體的經驗,同樣在人均收入水平是美國21%的基礎上,經過20年的高速增長,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日本的人均收入變為美國的65%,新加坡和中國台灣的人均收入達到美國的54%,韓國達到美國的50%。如果中國也把上述后發優勢的潛力發揮出來,很可能到2030年按照購買力評價計算人均收入將是美國的50%。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如果人均收入是美國的50%,經濟總量將是美國的兩倍,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最大的市場,這一進步將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上的重要裡程碑。(作者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夏曉倫、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