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注意別讓工資增長變成無源之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人民財評

“兩會”熱點話題系列財評之四

人民財評:注意別讓工資增長變成無源之水

劉先雲

2013年02月27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人民網就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展開調查。截至2月26日10時,已有76萬網民參與調查,在最受關注的十大熱點問題調查中,“收入分配”暫列第二位。對於如何縮小收入差距,59%的網民希望“提高工資標准,並設立正常工資增長機制”。

這一調查結果與國家有關收入分配改革的精神相一致。國務院辦公廳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點工作分工的通知中要求,建立反映勞動力市場供求關系和企業經濟效益的工資決定及正常增長機制,並提出“以非公有制企業為重點,積極穩妥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和行業性、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到2015年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80%,逐步解決一些行業企業職工工資過低的問題”。

不容否認,我國不僅存在收入差距過大的事實,而且勞動報酬增長速度長時間低於企業利潤增長和政府財政增長,造成一些行業和企業職工收入偏低。為此,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提出“收入倍增計劃”的同時,特別指出“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工資收入的合理增長,有助於提高勞動者的積極性,對促進最終消費以及產業轉型升級都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但值得注意的是,工資水平的上漲如果沒有相應的生產效率的提升,最終可能威脅到企業和國家的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我國低端勞動力市場供需關系的變化、城市生活成本的上升以及新《勞動合同法》的實施,我國農民工等勞動者的工資水平出現了較快增長。隨著工資水平的快速上升,我國一些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出現下降趨勢,部分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的苗頭已經出現。

勞動力工資上漲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的背后,是我國工資增長與勞動生產率的提升並沒有同步。如果工資增長與生產效率不相適應,那麼最終可能導致企業倒閉、轉移以及大規模的失業。同時,工資過快上漲還會帶來資本替代效應,也就是隨著勞動力成本上漲,一部分企業採用機器替代人工的手段來降低生產成本,這樣會導致用工需求減少,不利於增加就業和收入分配的改善。從國際經驗來看,目前部分深陷務危機的歐洲國家,就存在著高工資、高福利而犧牲了產業和國家競爭力的問題。

因此,在初次分配中要改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必須更好地提高勞動者素質,提高生產效率,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和管理創新驅動。隻有伴隨著勞動技能的提高、技術的進步、管理的創新和企業效益的提升,勞動者的工資增長才是可持續的增長。否則,短期內過快的工資增長最終可能變成無源之水。

目前令人擔憂的是,我國勞動者素質提高和技術進步的步伐仍然相對緩慢,這方面的工作更有待強化。

隻有堅持“兩個同步”,才能既避免收入增長過慢導致勞動者積極性下降,又避免收入增長過快導致的企業競爭力下降。因此,工資增長和勞動生產率必須同步增長,而不是有所偏廢。

往日財評:

人民財評:“鬼城”與“天價”並存 城鎮化咋整?

人民財評:30萬買房變500萬“富翁” 奇跡會否再現?

(責任編輯:譚樹森、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