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015年宏觀政策“積極穩健配”將穩中“換擋”

2014年12月08日01: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宏觀政策“積極穩健配”將穩中“換擋”

  董登新認為,財政政策與貨幣應該相互協調、相互配合,才能在未來實現預期效果和良好的經濟發展形勢

  ■本報記者 丁 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5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保持穩增長和調結構平衡,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主要是在經濟新常態下,圍繞我國經濟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共識來安排宏觀政策,財政政策與貨幣應該相互協調、相互配合,這樣才能在未來實現預期效果和良好的經濟發展形勢。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2015年將是宏觀經濟政策連續第五年實施“積極穩健配”,雖然政策名稱不變,但在經濟新常態下,實際內容將會有所變化,如財政政策要在如何更積極有效上發力,同時也要關注地方政府務風險和重大改革進展。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部認為,與去年相比,維持積極財政和穩健貨幣的定調不變,但增加了“主動適應新常態”,所謂新常態,就是不走老路,適應經濟增速換擋。

  董登新稱,貨幣政策一般是用來負責總量調控的,它並沒有辦法發揮結構性的調整功能,貨幣政策定向微調或定向刺激,其實施的難度和成本非常大。財政政策的主要功能就是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所以在目前我國貨幣存量很大,資金池不缺水的情況下,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定並且通過寬鬆的財政政策,擴大國債的發行以及官方的投資,可以起到投資導向和結構調整的作用。

  高培勇表示,新常態下,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將越來越依賴改革紅利,如何通過宏觀政策調控將改革紅利釋放出來,轉化為經濟增長動力,是政策調控的重點。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