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型城鎮化打出穩增長“組合拳”

左永剛

2014年12月08日01:4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型城鎮化打出穩增長“組合拳”

  放棄單純靠地產投資拉動

  ■本報記者 左永剛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5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逐步增強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服務業的支撐作用,著力推動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促進大眾創業、大眾創新,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

  專家稱,新型城鎮化是一個“組合拳”,絕不是單純搞房地產化投資拉動。過去,單純靠房地產拉動的“歪經”不能再念了。

  “深化改革是適應當前新常態,培育新動力的根本途徑。而新型城鎮化很重要的任務也是要圍繞推進城鎮化全面地深化改革,找到經濟的增長點。”近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就此評論說。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背景下,新型城鎮化帶來的創新要素集聚和知識傳播擴散,有利於增強創新活力,更有利於驅動傳統產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一位來自券商的宏觀研究者認為,“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既是短期內穩增長需要,也將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3月份發布的《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四化同步,統籌城鄉”。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城鎮發展與產業支撐、就業轉移和人口集聚相統一,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

  “在穩增長的背景下,新型城鎮化投資加快,有利於對沖房地產投資下滑所帶來的經濟下滑。在‘四化’推進中,新型城鎮化與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互相依賴,新型城鎮將成為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實現的載體。”上述券商研究者稱。

  在《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提出,增強小城鎮的服務功能、提高城市地下管網覆蓋率、提高消費環境便利性等均需要加快信息化﹔綠色生產、節能節水產品、再生利用產品和綠色建筑等正是新型工業化的內涵﹔同時,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需要提高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至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至45%左右、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等具體目標的完成,轉移農村剩余勞動力。

  “四化”對於經濟增長的貢獻正在顯現,以信息化為例,目前,我國信息消費已經呈現三個特征:一是隨著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的加快,對信息消費的拉動作用越來越明顯﹔二是隨著信息技術的升級,產品的更新換代,信息產品消費保持了平穩增長,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近2億部,在手機出貨總量中佔比達到了87%﹔三是新型信息消費增長勢頭非常迅猛,特別是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正在從音樂、游戲這些娛樂類的業務轉向金融、交通、醫療等重點領域。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利華指出,當今信息技術的創新步伐依然迅速,智能化和綠色化的特色更加突出。發展信息技術,一是有利於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二是有利於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有利於培育新的消費熱點。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推進以市場化為基礎的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有利於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有利於改善我國在歷史上形成的城鄉發展特別不平衡的特殊國情,促進城鄉平衡發展﹔有利於提高農村生產力水平,促進農村、農業、農民問題的解決,形成中國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盤點A股的明星股東們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