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2015年資本市場將啃哪些“硬骨頭”

朱寶琛

2014年12月12日01:2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資本市場將啃哪些“硬骨頭”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明年資本市場的改革,應該會在幾個方面推進,既包括直接的改革,也包括其他配套的改革。直接的改革就是注冊制改革。”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要求,要加快行政審批、投資、價格、壟斷行業、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資本市場、民營銀行准入、對外投資等領域改革,使改革舉措有效轉化成發展動力。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這意味著明年將是資本市場改革密集落實的一年,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有望多點開花,如注冊制改革、債券市場改革、《証券法》的修訂等。而加快推進這一領域改革,將為資本市場內生變革,支持實體經濟升級轉型發揮難以取代的作用。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新部署將有利於形成資本市場更好的改革氛圍,加速推進市場改革開放,尤其在培育創新、創業企業,服務轉型升級方面,資本市場將面臨更大的發展空間。

  趙錫軍表示,資本市場直接的改革就是注冊制改革,至於其他配套的改革,包括直接融資比例的提高、債券市場建設、投融資體系改革等。其中,債券市場改革方面就是要如何形成一個統一的市場,形成合理、高效的定價機制﹔投融資體系改革方面,就是要解決中小企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如何讓這些企業通過不同的市場來發展,在這方面都應該要有措施出來。

  “今年滬港通已經啟動,如果運行好的話,下一步是否會推出深港通等,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趙錫軍說。

  董登新表示,注冊制改革、債券市場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等方面將是著力點。與此同時,明年的資本市場改革仍將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目標,將依法治市進一步做實。

  他同時表示,資本市場既是市場化融資的重要場所,也是資源配置的重要場所。過去我國新興產業的發展更多依賴政府主導,用財稅補貼等政府行為來驅動,未來創新產業的培育將更多引向市場機制,通過市場化的渠道、市場化的投融資平台、市場化的定價,實現在要素配置過程中更多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