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今年全國預算已花掉八成多 但仍有2.6萬億元待支

2014年12月12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年全國預算已花掉八成多 但仍有2.6萬億元待支

  導讀:時值歲末年終,關於財政資金年底“突擊花錢”的質疑聲再起。昨天財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累計全國財政支出126308億元,同比增長10.1%,完成預算的82.5%。按照年初編制的2014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到12月,財政資金仍有2.6萬億元待支。公共財政賬目2.6萬億元待支出,有多少會被亂花?政府花錢為什麼總要集中在年底?日益深化的財稅體制改革能否解決這一實際問題?

  財政部11日發布數據顯示,1至11月累計,全國財政支出126308億元,同比增長10.1%,完成預算的82.5%。按照年初編制的2014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到12月,財政資金仍有2.6萬億元待支。

  2.6萬億元待支出會被亂花嗎?

  “‘年底突擊花錢’的說法不見得合理。”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院教授楊志勇說,更為客觀的提法應該是“年底集中花錢”。而且,大筆資金待支出並不一定意味著這筆錢一定會花出去。

  大額剩余支出和盲目亂花錢不能畫等號。尤其是今年在八項規定和財稅紀律愈加完善的背景下,政府想要亂花錢越來越難,過去時常見諸報端的“天價採購”等亂象已經越來越少。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也作出回應,年底剩余的財政支出預算,並不是要無序突擊花掉,所有資金按照預算用途和項目合同,亂花錢將面臨審計監督。

  目前,我國的確存在財政支出進度慢、支出不均衡的現狀。但預算中剩余的資金都是有歸屬的,支出當年沒實現的,按照財政管理制度要結轉下年度繼續使用,而如果項目撤銷或完成后有節余,預算中的錢須上交。

  政府花錢為何集中在年底?

  事實上,過去我國曾有過最后一個月支出25%甚至更多的情況。2008年12月份財政支出佔全年支出的比例就曾高達26.8%。到2013年,這一比例已下降到17.9%。

  不過,年底財政支出大幅高於之前的月平均數,是不爭的事實。那麼,政府花錢為什麼總是要集中在年底呢?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認為,這主要反映出當前我國財政預算執行仍存在諸多缺陷。廣東某市財政局總會計師說,每年地方財政局所做的預算草案報告需要經當年的地方人代會審議通過,而每年的市人代會最晚時會在3月份才開。地方人大批准后,預算一般要到二季度才下到各部門。

  政府層級多,導致財政資金下撥環節復雜,也是造成年底集中花錢的重要原因。財政部一位知情人士稱,錢從中央分到省裡,從省裡分到市裡,從市裡分到縣裡,再從縣裡分到各個執行部門十分復雜。據了解,有些專項財政資金,首先要取得中央主管部門批復,比如涉及環保的,要找到環保部確定各省份資金額度,省裡又要考慮省級留多少,跟市縣分多少。

  此外,預算編制不科學也是重要原因。專家指出,現在財政預算編制仍採用基數法,根據相關部門上一年支出情況來確定今年的預算。這樣的預算編制是不科學的,容易造成突擊花錢、資金浪費等現象。而且,政府預算編制和審查的時間也不夠充分,人大審批預算隻有幾天的時間,導致預算不夠科學完善,不能很好地約束政府支出行為。

  年底集中花錢會改善嗎?

  說到底,人們質疑一些部門“年底突擊花錢”,並不是反對政府花錢,而是反對“亂花錢”。專家認為,要減少公眾的疑慮,一方面要推進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使政府花錢更科學合理,另一方面也要加大財政公開力度,打造陽光政府。

  可以看到,今年以來我國在預算改革方面的進展顯著。8月底,新修改的預算法正式表決通過,將於2015年1月1日起施行。10月份,國務院又發布了《關於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詳細列出了預算管理的七項重點改革內容,其中就包括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嚴肅財經紀律、加強結轉結余資金管理、建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等。

  預算改革能否起到遏制“年底集中花錢”的實際效果?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李燕表示,積極推進預算管理制度改革,使預算編制更細化、更科學,有助於剎住政府“大手大腳”亂花錢之風。

  此外,年度預算容易導致年底集中花錢。楊志勇認為,建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推動中期財政規劃,未來“年底集中花錢”現象就會逐步改善。多位專家還指出,推進預算公開也非常重要。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預決算支出應全部細化公開。政府如何花錢,要讓大家看得見、看得懂,讓百姓放得下心。

  遏制“突擊花錢”需織密制度“籠子”

  距離全年預算目前還差17.5%的進度。如果預算都要花掉,就意味著有超過2.6萬億元的支出預算將在剩下的一個月時間裡完成。“突擊花錢”反復發生,的確讓很多人耿耿於懷。

  年底“突擊花錢”與制度規定存在著密切關聯,也必須從制度著眼尋求破解之道。由於中央財政資金通常需要經過層層審批才會到達地方,這客觀上縮短了地方一年內“花錢”的有效時間,這就要求地方就如何用好財政資金制定出更加科學、更為細致的進度表,這無疑是遏制“突擊花錢”的有力抓手。不少業內人士指出,一些地方的預算編制不夠細化,不少項目拿到財政資金之后才開始做准備。如果在財政資金撥付之前,就有較為科學的規劃,就能據此對一些重要建設項目提前准備,從而有效減少年底花錢扎堆現象。

  織密加強財政精細化管理的“籠子”,科學合理確定財政資金的用途,真正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到更值得花的地方,真正造福於民。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