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精准扶貧成中央工作重點 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

2014年12月12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精准扶貧成中央工作重點 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

  昨天的會議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其中包括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堅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關注低收入群眾生活,更加重視社會大局穩定。 做好就業工作,要精准發力,確保完成就業目標。要更好發揮市場在促進就業中的作用,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高職業培訓質量,加強政府公共就業服務能力。扶貧工作事關全局,全黨必須高度重視。

  要讓貧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質量的教育,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加大對基本公共服務和扶貧濟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體人口,實現精准脫貧,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

  【解讀之扶貧】

  目前,我國的扶貧工作以行政區劃為單位展開。今年,我國有五百多個國家貧困縣,其中約6成貧困縣集中在西部地區,扶貧標准為人均純收入每年2300元。據新華社報道,當前低於這一標准的人群還有8000多萬人。

  針對扶貧為行政區劃為單位的做法,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宏觀室副主任李國祥認為,這容易滋生扶貧“一刀切”現象,也極易造成扶貧資金的浪費。李國祥舉例說,有的縣城甚至為了申請國家貧困縣,使用各種方法將人均收入降低,以達到申請貧困縣標准。而實際上該縣城的貧困人口並沒有那麼多,這就會造成扶貧撥款使用不當、浪費的問題。許多貧困縣的“貧困人口”拿到補助資金后可能用於其他支出,並非用於解決基本溫飽等需要,這些人被稱為貧困人口中的“富人”。反之,也有些地區人均收入可能很高,但這不代表此地區沒有貧困人口的存在,甚至有可能存在大量貧困人口。這也就是此次中央經濟會議提出“扶貧要面向特定人口、具體人口,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的積極意義所在。

  李國祥認為,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扶貧方向是及時、切題的舉措。他表示,“針對特定人口,具體人口的扶貧措施,是國際上通用的做法,也是被驗証更可行,更有效率的扶貧方法。”

  所謂特定人口,具體人口,指將貧困人口以某些特定人群劃分,使得扶貧更有針對性。李國祥舉例說,比如,沒有工作技能造成的生活困難群體,可以給他找一份工作﹔而針對殘疾人群體則需要判斷殘疾影響勞動力的程度﹔因生態脆弱導致貧困的人群則需要考慮改善生態環境,發展多種產業的扶貧措施。總之,不同人群,產生貧困的根源也不同,面向特定人口的扶貧措施將更有針對性。

  據了解,目前,精准扶貧已成為扶貧工作的重點,全國各地正大力開展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建檔立卡不僅是簡單地登記名字,還要分析是什麼原因致貧的,是因病、因災還是無勞動力、無技能。然后,逐戶制定幫扶措施,有針對性地予以扶持。

  李國祥指出,這樣的精准扶貧工作舉措,也對政府相關部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要求下,扶貧標准的制定、貧困人群的劃分、扶貧基金的使用等各項扶貧工作將有望變得更細致、更公開、更透明。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我國力爭減貧1000萬人以上,目前正大力開展貧困村貧困人口建檔立卡、駐村幫扶工作隊對貧困村全覆蓋等工作。

  新京報記者 張婷

  讓貧困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

  【解讀之教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教育是比較罕見的,我相信中央意識到現在農村一些貧困地區教育之落后、差距之大。”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昨日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盡管近些年針對農村學校的建設已經實現多輪工程,大家可能認為問題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但現實卻不是如此。

  楊東平認為,經過“普九”等推動,孩子們“有學上”的問題已基本解決,但能否提供有質量的教育,問題並沒有解決。

  “一些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小學、初中平均及格率隻有百分之三四十。”楊東平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說“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指的並非應試教育競爭,而是達到合格,具備基本的學習能力,“能夠讀、寫、算。”

  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在四川西昌調研時也曾發現,不少市裡學校硬件條件甚至都比北京優越,但到山上的教學點卻隻有幾間破房子,“圍牆也沒有,甚至廁所都沒有。”

  “有的學校是兩個人的桌子坐3個孩子,下鋪睡兩個,上鋪又睡兩個。”顧明遠認為,如要實現“一人一張書桌、一人一張床鋪”的目標,就要加大政府投入。為此,他曾向中央領導反映過此事。

  去年底,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對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做出部署。

  按照國務院要求,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委也下發意見,明確未來5年“全面改薄”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教育部還成立由副部長劉利民任組長的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領導小組及辦公室。

  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看來,中央財政加大投入是必要的,但亟需轉變思路,“要把教育經費投入到人和軟件上,不能僅僅認為做好房子就萬事大吉了。”

  儲朝暉說,要建立推進義務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思路,對西部貧困地區可能就需加大中央投入,而對中東部一些本就有充足教育經費的縣域,要促使當地政府在本區域內,從經費分配、師資配置等方面,力求教育均等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說的貧困家庭,應該包括城市和農村。”儲朝暉分析,如要解決農村教育的質量問題,一定要下大決心,解決農村學校的師資問題。

  而今年,教育部、財政部、人社部等部委又聯合下發意見,要求用3-5年時間實現校長教師交流輪崗制度化、常態化,率先實現縣(區)域內校長教師資源均衡配置。

  但儲朝暉認為,從試點情況來看,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效果有限,不足以解決現階段農村教育問題。經調研,他建議實行定點招聘,“像偏遠區縣,就可以每年在給教師的正常工資之外,再給三四萬元補貼,吸引好老師。”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當前經濟發展的特征和環境均發生改變,低收入群體和困難家庭可能會面臨更多壓力。中央強調守住底線,既是實現社會公平目標的需要,也是保障社會穩定大局的需要。

  做好就業和扶貧,是新常態下中央經濟工作的兩個重要底線。今后要更加注重社會公平,充分發揮好政府保障社會公平的職能,針對特定目標和群體精准發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

  隻有實現充分就業,經濟才能實現穩定可持續的增長。明年要進一步發揮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的作用,確保完成就業目標。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

(責編:孫陽、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