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企改革總體方案起草近尾聲 公路行業改革提速

2014年12月12日08:0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國企改革總體方案起草近尾聲

  公路業有望加速對接社會資本

  據上証報資訊獲悉,國企改革綱領性文件起草已進入尾聲,發展混合所有制是其重要內涵,預計2015年將迎來政策加速落地期。在電力、油氣等行業改革示范效應下,作為國有資本集中控制的公路行業,也將迎來改革提速期,有望加速向社會資本開放。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副總理馬凱10月中旬在山東調研時表示,要全面深化公路體制改革,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加快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目前高速公路進入業績穩定增長期,大部分上市公司旗下路線資產,由於建成時間較早,具有成本低、車流量穩定等特點,可貢獻穩定收益。另外,高速公路板塊整體市盈率僅約13倍,平均股息率近5%,在績優藍籌品種全面啟動的背景下,其估值水平也將迎來提升機遇。

  10月15日至17日,馬凱在山東調研公路交通工作時強調,公路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干。公路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當前公路發展處在加速成網的關鍵階段,要堅持適度超前的原則。同時,要深化公路體制改革,創新運行機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融資建設。我國公路建設仍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僅靠國有資本已經很難完成,隻有從政策和配套支持上進行改革,加大向社會資本開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發改委在5月中旬推出的首批80個鼓勵社會資本投資的示范項目中,就包括多個高速公路項目。另外,東北、四川等地方國資改革方案中,也明確提出交通、公路行業可以先行先試,加大向社會資本開放力度。

  從行業本身來看,在車流量持續增加等因素的推動下,高速公路行業基本上維持了收入和利潤穩定增長的態勢。另外,高速公路企業也在逐步轉型,現代投資(行情,問診)布局環保領域、贛粵高速(行情,問診)進軍核電、參股券商,以及中原高速(行情,問診)涉足保險等,均在積極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機構認為,高速公路行業大部分是國企,具備功能性和轉型需求等特點,決定其可能成為國企改革的試點行業,在推進混合所有制、股權激勵上有很大改革空間。

  公司方面,皖通高速(行情,問診)為安徽省唯一公路類上市企業。按照安徽省交通基礎設施投資計劃,2014年總投資將超過600億元,總裡程力爭突破3750公裡。另外,公司大股東安徽高速控股集團和安徽交投重組方案已獲批。中原高速主要收入來源是通行費業務,佔比達到94.72%。另外,公司發行優先股募資34億元方案,已獲証監會受理。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