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老太痴迷收藏耗盡家財欠高利貸:藏品多為假貨

丁豐林文圖

2014年12月20日13:18    來源:大河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老太痴迷收藏耗盡家財欠高利貸:藏品多為假貨

周老太的一間房子裡,堆滿了她購買的收藏品。

  周老太的一間房子裡,堆滿了她購買的收藏品。

  □記者丁豐林文圖

  核心提示|為了搞收藏,幾年下來,鄭州的周老太不僅花光了老兩口的幾十萬元積蓄,跟家人積累了不小的矛盾,還欠下了不少外債,有些甚至是高利貸,最近又被債主告上了法庭。而她耗盡家財購買的各種“金銀珠玉”等藏品,被兒子悄悄拿去鑒定,發現都是假貨。

  這些“坑老”的騙局,究竟是怎樣讓人“走火入魔”的呢?

  為收藏花光一生積蓄 家人苦相勸反而鬧僵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法院送達的民事判決書,孫小偉(化名)絕不會想到母親竟借了巨額高利貸。於是他連夜向公司請假,從北京返回鄭州。回到家中,他發現去年專門買給母親的液晶電視不見了。一再追問之下,母親才吞吞吐吐地說出,是被一個債主給搬走了。

  “到現在都不知道她在外面欠了多少錢,欠了誰的錢,咋問她也不說。”孫小偉說,這才是他最擔心的。

  孫小偉的母親周老太今年70歲,退休前是鄭州一家大學的統計師,其父孫教授退休前是一位大學教師,小偉姐弟倆很早就到北京工作。說起母親對收藏的愛好,孫小偉說,最早是在上世紀80年代,母親迷上了集郵,經常買郵票,一年一本。

  “當時家人也支持,畢竟是一個愛好。”1998年,周老太退休后,開始收集各種大型活動的紀念品。

  變化始於2010年,孫小偉說,當時母親在一本雜志上看到一則廣告,說有一種世博會的紀念金幣,母親很喜歡,就打電話訂購了一套。從那時開始,很多藏品公司紛紛打來電話,推銷各種紀念幣,周老太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多的時候一天接十幾個推銷電話,對方一口一個‘阿姨’,把老人哄得暈頭轉向。接著就開始編故事,老人就聽故事,哪個人編得好,她就買哪個人的東西。所有的東西都是郵購的,買之前她連見都沒見過。”孫小偉說,見母親的行為有些過火,家人開始不斷勸阻,但即使是老伴兒親自做工作,都無濟於事。

  幾年時間裡,周老太將夫妻倆一生的幾十萬元積蓄全部花光,家庭關系也鬧得很僵。

  耗盡家財還欠巨額外債 未及時償還被訴上公堂

  自己的積蓄花光后,周老太又瞞著愛人向親戚朋友借錢。對此,孫教授事先毫不知情,事后又得還債。

  “就像一個永遠也填不滿的無底洞。”孫教授說,有些親戚朋友借給她錢之后不好意思來要,“還以為俺不還了,現在不少親戚見到俺都不說話”。

  親戚朋友借遍之后,周老太又向陌生人借,此后,不斷有債主上門討債,有的拿走了一些藏品抵賬,有的則搬走了家裡的電視。

  “你到底在外面借了多少錢?”孫教授多次追問,但周老太始終不提,隻說“我能還得起”。

  孫小偉說,父親教了一輩子書,最看重面子,為此氣得不行。2011年,父親被學校返聘,此后,他便搬回學校住了。

  今年10月,周老太突然被一位債主起訴。在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法院,孫小偉看到了對方出示的借條,周老太在今年6月18日到27日之間,以月息三分的高息,分四次多方借了26萬,加上利息高達35萬元。

  10月29日,法院一審判決周老太還錢。

  對於這些欠條,周老太說她隻借過一次5萬元,剩下的都不是她簽的字,也不是她按的指印。對此,孫小偉已經委托律師提起上訴,同時通過技術手段核對欠條的真實性。

  經鑒定藏品多是假貨 再回首老太悔不應當

  在周老太的住處,記者看到,老伴兒搬回學校后,周老太獨自一人住在三室兩廳的大房子裡,其中一間的地上堆滿了她的收藏品。

  記者隨便翻了翻,發現有“神舟十號紀念幣”、“五代偉人紀念金條”等各種金幣、金條以及連號鈔、印章等。

  孫小偉說:“便宜的幾千元,貴的幾萬元。”而最貴的一套“金質九龍印章”,是周老太花了9萬元買的。

  去年1月,孫小偉就把“九龍印章”拿到河南省金銀珠寶飾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檢驗,鑒定結果是:“金屬部分主要含量是銅和鎳。”

  當時看到這個鑒定結果,周老太並不相信,從此將“九龍印章”藏起,再不給兒子看。

  昨日下午,孫小偉又瞞著周老太,將幾套紀念幣和紀念金條拿到檢驗中心鑒定。結果,這些金光燦燦的藏品都是銅鋅合金。

  “我不知道這裡面有多少是假的,但假的肯定不會少。有些號稱是銀行發行的金幣,我問過之后,得知銀行根本就沒有發行過。”

  在與周老太的接觸中,記者能強烈感受到老人的慈祥、親切、真誠和熱情。她為何會如此執迷於收藏呢?記者與老人進行了對話。

  記:為什麼要買這麼多收藏品?周:這些東西都很有意義,是國家富強的見証,值得收藏,將來還能升值。

  記:你知道怎麼鑒別嗎?不怕他們騙你?

  周:當時覺得都是大公司,不會騙咱。再說,盒子裡都有收藏証書。

  記:家人多次勸你,你有沒有聽過勸?

  周:有時候也聽。但是人家一說,我腦子一熱,糊裡糊涂就答應了。

  記:現在欠了那麼多錢,買的還有假貨,你心裡咋想?

  周:那買就買了,不管真假,做個紀念也好。

  記:以后還會再買嗎?

  周:那不能再買了,都上當一百次了,還不明白?

  對於周老太的許諾,孫小偉覺得老人沒說實話。果然,周老太話鋒一轉,又說:“要是我認為要買的,我還是要買。”

  對於這一次被起訴到法院,孫小偉認為“算是好事兒”,至少讓老人醒悟了一些。

  為何老人家總會上 當家有老人該怎樣提防

  前段時間,有關老人執迷於購買保健品的事件被廣泛關注,全國多地都有發生。很多老年人陷入騙局后,甚至引發家庭矛盾,兒女勸阻反而被罵不孝。

  那麼,這些營銷甚至是詐騙行為,為什麼都愛找老年人下手呢?

  中國心理學會會員、國家高級心理咨詢師彭熠這樣認為:老年人有兩個特點,一是老人在退休后,沒有了事業和工作的支撐,產生了精神層面的空虛﹔另一個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收入的下降,老人會產生身體和經濟上的不安全感。另外,從生理上來說,老人隨著年齡增長,智力是下降的,判斷力也會下降。

  因此,一些商家甚至騙子專門對老年人打情感牌、健康牌或者增值牌,先從情感上取得老人的信任。老人不論是買保健品,還是搞收藏,都是為了從身體和經濟上提升安全感。

  針對老人的類似行為,彭熠認為,家人不能一味地指責和生氣,“如果一邊是騙子對他熱情如火,另一邊是家人對他橫眉冷對,老人會更加傾向於騙子”。家人應該多從親情上彌補老人,豐富老人的生活和社交,不能讓老人和外界絕緣。另外,也可以通過給老人辦理理財儲蓄、體檢健身等,從身體和經濟上消除老人的不安全感。

(責編:楊波、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