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國企改革總方案有望明年3月出台

左永剛

2014年12月19日08:0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國企改革總方案有望明年3月出台

  地方國企上市公司有望在2015年繼續發酵國企改革“地圖投資效應”

  ■本報記者 左永剛

  記者獲悉,近日召開的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六次全體會議審議了《國資委貫徹實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相關重要舉措分工方案》和《國資委牽頭的3項改革舉措2015年工作要點建議》。

  今年10月中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改革專項小組派出8個國企改革調研小組赴5省市調研國資改革。此次調研結果將是國資改革一系列方案推出的重要依據。結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國資改革的部署,明年年初有望成為一系列國資改革方案的出台時間窗口。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近日表示,國企改革總體改革方案由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人社部分別牽頭制定完善。

  太平洋(行情,問診)証券發布的一份研報判斷,從2015年國企改革的投資時鐘來看,三個相關事件可能帶來機會:一是2015年全國“兩會”召開和國企改革頂層方案的出台,三月初將是重要的時間窗口﹔二是第二批國企改革試點企業的名單公布﹔三是第一批試點企業具體實施方案階段。

  上述研報判斷,上海、廣東和江蘇的國企上市公司有望在2015年繼續發酵國企改革“地圖投資效應”,未來國企改革主要方向仍然是國資資本化,以建立資本投資和運營平台為方向的管理體制改革,企業通過建立混合所有制推進公司治理結構改革,企業更大范圍地推行員工持股和股權激勵等市值管理發展模式。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國有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陳少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資本市場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大多高度期待,因為各方希望盡早獲得改革帶來制度紅利和投資紅利。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可能因體制機制改革而釋放部分紅利,讓國有企業投資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權,同時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部分股權估值不是很高,社會民營資本有利可圖。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在資本市場通過股權融資、產權買賣等高級形態的資本運作活動,將大大提高國有資本的資源配置效率。

(責編:楊曦、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