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開 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或成重點內容

2014年12月18日10:1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郝帥)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即將召開,2015年農業領域改革哪些政策將成關注焦點?

從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來看,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或將是明年“一號文件”的重要內容,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或將成為今年工作會議的重點內容。

據媒體報道,將於本月下旬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將圍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這一主題,詳細部署2015年的三農工作任務。在明年頒布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對於如何“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也會有更為詳細的闡述。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堅定不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盡快轉到數量質量效益並重、注重提高競爭力、注重農業技術創新、注重可持續的集約發展上來,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長期以來,由於農業生產、糧食生產基本上還是走傳統農業的發展路子,是通過拼資源、拼消耗的粗放經營,來實現包括糧食在內的產量增長,導致目前農業生產中積累了諸多問題。

據人民財經統計,中央一號文件已連續11年聚焦“三農”,但是相對於農業生產等問題,以往更多注重的是農業的產量,從今年的中央經濟中工作會議可以看出,中央已經由過去片面追求農業的產量,轉變為更加注重農業發展方式,從根本上把農業生產的質量、效益放到了更突出的位置。

此外,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問題也將成為明年改革領域的重點。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錫文曾公開表示,農地流轉必須“適度”,對於很多地方出現的城市工商資本下鄉,長時間大面積租賃農地的現象,他認為,現在這種借農地流轉之名搞“非農化”、“非糧化”的問題日趨加劇,同時也擠壓了農民的就業空間,預計會議會提出更嚴格的政策管理措施。

近日,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世元表示,要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保障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土地權益,讓國家、集體和個人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為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提供支撐。

據統計,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共召開七次會議,其中兩次會議都關注到了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問題。可以預測,在2015年的農業領域深化改革中,最引人關注的將是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作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重要支撐,農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或將成為本次農村工作會議的又一重點內容。

今年9月底,中央深改組審議了《關於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方案》。12月初,中央深改組又審議了《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這三份文件的施行,料將打開明年農村工作的新局面。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