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須明晰權責 打破“董事長說了算”

2014年12月19日14: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孫陽)新一輪國企改革的大幕已然拉開,“混合所有制”、“分類監管”、“並購交易”等話題廣受關注。繼上海率先推出《關於進一步深化上海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的意見》之后,截至目前,已有山東、江蘇、湖南、四川、山西、北京、青海等十余個省市出台了國資國企改革方案。而據權威人士透露,有關頂層設計的整套改革方案要到明年一季度才能出台。

在已出台的部分省市國企改革文件中,“混合所有制”無疑成為本輪改革的關鍵詞。國資委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在日前表示,混合所有制經濟是這一輪深化國企改革的突破口和重點,從長遠看混合所有制經濟要解決政企政資分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實現體制機制根本轉變,來增強其活力和競爭力。

針對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進程中可能面臨的問題,德勤中國稅務合伙人朱桉認為,混合所有制不管引入民資還是外資,最根本的目的是盤活國有資產,從企業管控的角度來說,必須明確董事會和日常經營管理團隊的職權劃分,如果還是“一切董事長說了算”,那麼國企“混改”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將很難有效推進。

國企混改要適當取舍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發展混合所有制是當前深化國企改革的基本方向。

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會議也提出推進國企改革要奔著問題去,以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為中心,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建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國企改革涉及多個層面,改革的順序、內部的邏輯需要合理統籌和科學規劃。對於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路徑,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毅中近日表示,壟斷行業改革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難點和突破口,推進壟斷行業改革,應進一步放開競爭性業務,多種社會資本都可以進入,向非公資本推出重大投資項目。

朱桉則認為,國企混改從長遠來看,根本上還是要調動國有企業經營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現在一些央企或者地方國企往往追求業務上的全面和量上的累積,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要在專業上做一些適當的取舍,優化主營業務,剝離一些非主營、難盈利的業務,降低管理成本。

混改的“鯰魚效應”能否實現多贏

“鯰魚效應”是管理學中術語,意指在企業中通過引進外來優秀人才、先進技術、管理理念,增加內部人才競爭程度、內部管理科學程度,從而促進企業的良性發展。人民日報在今年9月刊發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激活市場》一文中提出,國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試點穩步推進,呈現改革的“鯰魚效應”。

季曉南認為,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本質就是產權制度改革、結構調整,其中至少要包含三條:其一,對國企改革來講,集團層面是混合制,也可以是股份制。其二,股權結構不能太高,國企持股比例不能太高。其三,既然引進非公資本,那麼允許產權代表進入混合所有制企業的公司治理,董事會、經營層。

朱桉則提出,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順利推進和混改“鯰魚效應”的充分發揮,首先需要給予非公資本“發聲筒”,充分發揮不同資本力量的比較優勢,從而實現共贏﹔其次國資、民資及其他資本形式要在企業管理和未來發展層面形成共識,在根本立場上保持一致。他同時認為,目前部分國企存在董事會和日常經營管理團隊混淆不清的問題,董事長管的過寬往往會導致權責不清,要保証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效,應當改變這種“萬事董事長說了算”的狀態。

(責編:孫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