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融資余額連續兩日淨流出

2014年12月26日02:3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融資余額連續兩日淨流出

  繼前一日融資淨流出導致市場融資余額跌落萬億元關口后,昨日兩市再現融資淨流出,且金額擴大到40.69億元,兩融市場降溫趨勢進一步被確認。不過從主力資金行蹤來看,融資客介入的目標相對更加明確,如建筑裝飾、房地產、鋼鐵等二線藍籌板塊。

  兩融市場繼續“降溫”

  相關數據顯示,本周三市場融資買入額為821.4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23.32億元繼續縮水﹔同期融資償還額也從962.05億元下滑至862.16億元,由此當天市場融資淨買入額錄得負值,具體為40.69億元,較前一日的38.74億元淨流出金額出現小幅增加。兩市融資余額已連續兩天回落至萬億水平之下。

  券商股仍是資金撤離的“重災區”,經統計發現,周三市場資金淨流出力度較大的股票絕大多數來自券商行業,中信証券、海通証券、長江証券、方正証券本周三淨流出金額分別達到9.01億元、2.29億元、2.16億元、1.68億元。

  以全部兩融標的為樣本統計,本周三遭到資金淨流出的股票有624隻,市場佔比為69.57%﹔同期出現融券淨償還的股票則僅有347隻,不及總數的一半。這與上周市場融資情緒高漲,每日融資淨買入額超百億水平不可同日而語。考慮到12月15日到12月19日大盤漲勢迅猛,指數從2921.45點直攻3108.60點,在此區間聚集了大量的融資買入盤,因此本周三當滬綜指回落至3000點以下時,這些融資客已經逼近“爆倉”紅線,由此連續兩日融資買入為負值也就在情理之中。

  定向加倉二線藍籌

  從行業來看,出現資金淨流出的板塊也顯著攀升,已經從本周一的12個攀升至本周三的21個,表明謹慎情緒還在持續釋放。不過據統計,本周三有七大行業獲得融資客青睞,依舊維持資金正向流入,它們分別是建筑裝飾、公用事業、房地產、鋼鐵、家用電器、汽車和化工板塊,當天融資淨流入金額分別為9.39億元、7.84億元、2.31億元、1.54億元、0.54億元、0.15億元和0.11億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一天,除家用電器板塊略微下滑,其余六大板塊融資淨買入額悉數飆升,房地產、鋼鐵、汽車等板塊環比更轉負為正,建筑裝飾板塊融資淨買入額還從7.63億元增加至9.39億元,繼續領先行業板塊。從屬性上分析,上述七大板塊均為二線藍籌,且大多隸屬於地產產業鏈品種。同期非銀金融板塊則資金淨流出額居首,為14.91億元,比排位第二的醫藥生物要多出9億元。

  從積極方面考慮,兩融主力資金加倉二線藍籌具備不少理由:第一,金融股是前期拉抬大盤主力,其估值修復需求已經獲得階段性兌現,繼續上行概率和空間都相對有限,短期正處於調整蓄勢階段,此時加倉二線藍籌能夠獲得更加穩固的安全邊際﹔第二,通過將資金從金融板塊調倉至二線藍籌板塊,某種程度上說,也是適度降低風險和擴大套利受益的權衡操作,而且地產行業景氣度方面,據平安証券數據,12月重點城市日均商品房成交量較11月增長6%,自7月以來連續6個月環比改善。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