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擔心“熱錢”沖擊波對中國的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不必擔心“熱錢”沖擊波對中國的影響

2012年11月20日14:2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統計顯示,新興市場已連續兩個月呈現資金流入狀態,特別是債券市場基金資金的淨流入量更是屢創新高。其主要原因在於,美國9月13日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后,美元貶值預期加劇,遭遇市場拋售,非美貨幣被迫升值,大量熱錢開始涌向新興市場。

  在這一輪所謂的“熱錢”沖擊波背后,有人不禁擔心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穩定。從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來看,盡管“熱錢”具體流向及規模難以統計,但總體來看並未大量涌入內地,未造成明顯影響。

  港元匯率走強、香港股市動蕩、樓市上漲是熱錢大量涌入香港市場的表現之一。一些市場人士據此也將9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出現大幅增長及人民幣匯率持續走高看作是“熱錢”帶來的影響。這一看法並不全面。

  首先,9月份新增外匯佔款重上千億元規模,主要與近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預期由此前的貶值變為升值有關,大量企業和個人從偏向持有外匯轉為賣出外匯持有人民幣。今年前8個月,我國外匯存款平均每月增加近200億美元,而9月這一數字不僅未增反而減少12億美元,部分解釋了9月新增外匯佔款的來源。

  其次,QE3的推出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加大了貨幣的流動性,但人民幣匯率走高“熱錢”並非主因。與歐美等成熟的外匯市場相比,人民幣市場預期有時會出現“一邊倒”的現象,企業或個人大量囤積或賣出外匯,都會帶來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在人民幣升值預期較強且外幣存款利率明顯低於本幣的前提下,此前囤積在企業或個人手中的外匯勢必大量涌入市場,帶動人民幣匯率上漲,美元匯率下跌。

  從“熱錢”進入內地的形式來看,主要有貿易、個人匯款、外商直接投資等渠道。但是,通過這些渠道流入的熱錢並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自由進出過程,因為我國的資本項目管制比較嚴格,短期內境外資金大規模流進流出操作上難度很大。

  從“熱錢”流動的誘因來看逐利是首位。當前,港股市盈率水平尚低,具備一定投資價值,“熱錢”具備短期內大量涌入香港市場逐利動機。而在歐美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熱錢”看好我國經濟增長的前景,當人民幣存在升值預期時,“熱錢”呈流入態勢,加大投資與人民幣有關的資產如人民幣固定收益產品,這種流動旨在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

  此前有說法認為,人民幣匯率近期連續觸及交易上限的主因是“熱錢”流入,其流入渠道是借道香港大舉進入內地。自2005年人民幣匯率機制形成以來,我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攬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其目的就是要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盤中連續漲停或跌停並不意味著人民幣匯率會出現明顯的貶值或升值。從長期來看,人民幣大幅升值並不能持續。此外,我國房地產調控政策並未出現鬆動,A股走勢尚未明朗,這兩大領域對“熱錢”並不具備吸引力。

  當然,“熱錢”呈現流入態勢,意味著新興市場已經成為吸引資本的亮點。近年來,的確有“熱錢”性質的資金通過貿易、個人匯款、外債等形式流入我國,也有少量資金通過“螞蟻搬家”等非法形式被攜帶入境。國家相關部門對“熱錢”的流入一直保持高壓態勢,始終嚴厲打擊跨境資金違規流動,持續開展應對和打擊“熱錢”等違規資金的專項行動。業內人士也指出,要改變人民幣匯率走勢“一邊倒”的預期,還需在外匯交易品種和交易主體方面加快建設,因為成熟的外匯市場也是成熟的外匯交易市場所必須的條件之一。劉暢

(來源: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