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款失敗不退手續費 又一銀行“霸王條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匯款失敗不退手續費 又一銀行“霸王條款”

謝櫻

2012年11月21日08: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在“全額罰息”引起輿論對銀行“霸王條款”一陣聲討之后,近日有長沙市民反映,銀行跨行匯款轉賬不成功但手續費依然照付,再次引發了質疑聲重重。如果確實是因客戶信息錯誤而導致轉賬失敗,銀行應扣取手續費,但手續費的扣取也應當按照交易進行的程度和結果適當收取,並不是全額扣取。

  在“全額罰息”引起輿論對銀行“霸王條款”一陣聲討之后,近日有長沙市民反映,銀行跨行匯款轉賬不成功但手續費依然照付,再次引發了質疑聲重重。

  “昨天去銀行通過ATM機異地跨行轉賬至另一家銀行,當天提示操作成功,還扣了我幾元的手續費。過了好幾天我偶然查詢明細才發現轉賬失敗,但手續費卻不能退還。”長沙市民張先生隻因選錯收款方開戶行,通過網銀匯出的錢被硬生生退了回來,不僅因此耽誤了信用卡還款,還白白損失了匯款手續費。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網上銀行電子轉賬上。“當時轉賬顯示成功,還扣取了手續費5.5元。之后才發現,不僅轉賬失敗銀行不告知客戶,而且連手續費都不退。服務不成功,為什麼要收費?”長沙市民袁愛華對銀行這個政策非常不解。

  記者發現,匯款不成功手續費照收在銀行業早已是多年“行規”,中國銀行(601988)、農業銀行(601288)、建設銀行(601939)以及浦發銀行(600000)、民生銀行(600016)、中信銀行(601998)等都有同樣的規定。工商銀行(601398)的某位客服人員表示,一般轉賬交易不成功,多是由客戶的信息填寫錯誤造成。跨行匯款的手續費是針對客戶操作此筆交易收取的費用,銀行隻要成功地向收款行發送了匯款信息,就要收費。這筆手續費是對服務本身的收費,而不是對服務結果的收費。

  然而大部分消費者對這一觀點並不認同。“轉賬行與客戶達成了商業契約,並收取了服務費,就應盡力保証交易成功。而如果交易中斷或停止,銀行不僅應該及時告知客戶,當然也不應該按原價收取手續費。”受訪市民何先生說。

  對於銀行是否該收取手續費社會存在質疑。不少人認為,服務失敗的原因是由於銀行系統問題,還是客戶自身失誤,需要由第三方認定,不應該由銀行單方面說了算。如果確實是因客戶信息錯誤而導致轉賬失敗,銀行應扣取手續費,但手續費的扣取也應當按照交易進行的程度和結果適當收取,並不是全額扣取。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