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調油價周期或縮至10天 最佳推出時機已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調油價周期或縮至10天 最佳推出時機已過

2012年11月21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國內成品油價的下調,調整成品油定價機制的呼聲再起。這樣的定價機制調了總比沒調好,新定價機制如果真能做到時間短,反應快,跟隨市場定價,那我們車主當然高興。

  

成品油定價機制如何改?(網絡配圖)

    成品油定價機制如何改?

  伴隨著國內成品油價的下調,調整成品油定價機制的呼聲再起。不少機構表示近期已是調整定價機制的較好時機,甚至於有機構拋出了多個版本的調整方案。事實上,發改委早已明確成品油定價機制的改革方向,即加快調整頻率。而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怎麼改,都要多考慮國內市場的供需情況。

  ■ 新聞回顧

  成品油新定價機制將縮短調價周期

  2012年3月,在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上,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表示,新成品油定價機制的思路是:縮短調價周期,更加靈敏地反映國際市場變化,增加定價透明度,關鍵是要保証我國能源安全和市場供應。目前國際油價高位震蕩,新的成品油定價機制要在油價穩定或回落的情況下出台,出台前要經過中央批准,並廣泛征求社會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成品油價格還是政府指導價,有關企業將根據市場變化情況,按照政府指導價確定的原則,適時按照有關機制,對油價進行適當調整,政府物價管理部門要加強監管。

  ■ 消費者說

  “機制調了總比沒調好”

  王先生(北京 車主):

  這麼多年,國內成品油價總體是震蕩上行,而國際油價與三四年前相比,變化並不明顯,甚至還降了一些,人民幣對美元也是強勢升值。所以成品油是怎麼漲起來的我們一直算不清楚。但板子不能拍到定價機制上邊,畢竟,機制還是人定的。

  當然,這樣的定價機制調了總比沒調好,新定價機制如果真能做到時間短,反應快,跟隨市場定價,那我們車主當然高興。就怕改來改去,變本加厲,漲快跌慢更厲害了。

  ■ 業界討論

  “應考慮國內市場情況”

  ●廖凱舜(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師):現行的正負4%的幅度並沒有什麼不好,從數學概念上說,一定是下跌4%需要國際油價跌得更多。改革若取消4%的幅度考慮的並不是這點,而是希望模糊此前定價機制明確的公式,避免市場上的投機炒作。但一定還會有相應的規則,或者是別的比例,或者縮短調價周期,參考的因素會更多。目前4%變化率看的是布倫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原油價格,但阿曼也是中國的原油重要進口來源國之一,未來是否會考慮用阿曼的現貨價格取代辛塔都很難說。另外目前調價完全隻參照了國際油價的走勢,並沒有照顧國內市場供需情況,也難以真實反映市場行情,如國內若需求疲軟,但仍按照國際油價走勢再漲價就很不合理。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