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或重回“2時代” 降息降准概率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央行貨幣政策專題

11月CPI或重回“2時代” 降息降准概率低

2012年12月03日12:03    來源:福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11月以來,天氣轉冷,蔬菜供應減少、豬肉價格止跌回升,這都將推動CPI於年底反彈。中外資金融機構多位經濟學家近日對記者表示,基本確認10月是今年物價低點,11月CPI將重回“2時代”,明年漲幅則在3%至3.5%之間。在貨幣政策方面,預計央行仍將主要採取公開市場操作、放鬆非主流借貸業務等靈活方式進行調控,降息降准概率低。

  本輪物價運行拐點形成

  “目前基本可以確認,10月份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價的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的拐點,11月份之后物價將重回2%以上,預計今年CPI同比平均漲幅為2.7%左右,相比去年物價水平明顯回落。”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

  交行金研中心報告還預計,11月CPI同比漲幅在2.3%左右。明年,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預計CPI同比漲幅在3.5%左右。

  “季節性需求以及食品價格周期的演變應會推動食品價格於年底上漲。估計11月CPI同比增長率回升至2.1%。” 瑞銀証券經濟學家汪濤說,預計明年CPI 將從今年的2.7%反彈至3.5%,主要受到食品通脹回升的影響。

  蘇格蘭皇家銀行經濟學家高路易強調,受世界經濟前景低迷、制造業產能閑置等因素影響,明年CPI不會大幅回升,預計在3%至3.5%。

  倚重公開市場操作 貨幣調控日臻靈活

  在未來數月CPI緩速溫和上升的預期下,市場預計貨幣政策仍將維持靈活低調的特點。

  “一段時間以來,央行採取的措施均較為低調,比如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注入流動性、放鬆活躍的非主流借貸業務等。”在高路易看來,未來央行仍會以低調方式來調控市場,操作方式也將更為靈活。

  摩根大通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濱則表示,CPI逐步回升、但仍在4%以下,展望貨幣政策,降息周期已結束,央行更注重流動性管理,採取措施可能包括逆回購、降准2至3次、以及推動非銀行融資渠道等。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