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2月25日起調整 房產汽車上限提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手續費2月25日起調整 房產汽車上限提高

蘇曼麗

(記者鐘晶晶 蘇曼麗)發改委昨日下發《通知》,為減輕商戶負擔,方便群眾持卡消費,自今年2月25日起下調部分偏高刷卡手續費標准。也就是說,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刷卡手續費從原來的1%上升為1.25%,最高封頂漲至80元。
2013年01月22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公布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餐飲、超市、中介等行業下調,房產、汽車上限提高

  新京報訊 (記者鐘晶晶 蘇曼麗)發改委昨日下發《通知》,為減輕商戶負擔,方便群眾持卡消費,自今年2月25日起下調部分偏高刷卡手續費標准。餐娛類、一般類、民生類、公益類刷卡消費手續費均下調,其中餐娛類下調幅度最高達37.5%,由此前2%的整體費率下調至1.25%。此外該《通知》還對汽車、房產的大額刷卡消費設定封頂80元手續費。

  餐娛類整體下調至1.25%

  刷卡手續費由發卡行服務費、銀行卡清算組織網絡服務費和收單服務費組成,指的是中國銀聯以及商業銀行向商戶收取的刷卡費,對個人消費者沒有影響。

  不過由於商戶負擔得以減輕,商家也將更有意願接受刷卡消費,可方便消費者持卡消費。

  此次通知的下發也意味著實施9年的舊收費標准壽終正寢。據了解,此前的商戶刷卡手續費規定從2004年開始施行,由於設定的刷卡費率較高,曾引發2004年深圳商戶集體“罷刷”事件。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顯示,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1%。

  新的收費標准規定:餐娛類包括餐飲、賓館、娛樂、珠寶金飾、工藝美術品的整體刷卡費率為1.25%,此前標准為2%﹔一般類如百貨、批發、社會培訓、中介服務、旅行社及景區門票等消費的刷卡費率為0.78%,此前的標准為1%﹔民生類如超市、大型倉儲式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刷卡消費費率為0.38%,公益類如公立醫院和公立學校刷卡消費,發卡行和銀聯組織都不得收費,收單服務費的價格按照服務成本收取。

  分析稱符合扶持中小企業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調整方案中,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的刷卡手續費不降反升。

  根據央行此前規定,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的刷卡手續費比照一般類型商戶的辦法和標准收取,即發卡行服務費為交易金額的0.7%,銀聯網絡服務費為交易金額的0.1%,收單服務為0.2%,發卡行收益每筆最高不超過40元,銀聯網絡服務費最高不超過5元。

  但在新規中,房地產和汽車銷售被劃歸到餐娛類商戶,收費標准為發卡行服務費0.9%,封頂60元﹔銀聯服務費0.13%,封頂10元,收單服務費0.22%,封頂10元。

  也就是說,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刷卡手續費從原來的1%上升為1.25%,最高封頂漲至80元。

  銀行人士表示,相比餐飲、百貨這樣的中小企業,房產、汽車多數是大企業,其消費所佔銀行的資金量較大,銀行的資金成本較高,上調了汽車、房產的刷卡費率,也符合扶持中小企業的結構性調整方向,同時這樣做也可以稍微彌補一下手續費降低對銀行帶來的負面影響。

  ■ 分析

  銀行減收相當於補貼中小企業

  刷卡手續費調整后,影響最大的是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

  按照目前的商業模式,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如果消費者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布設的POS機上刷卡消費,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那麼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

  申銀萬國的研究報告認為,以2012年中期銀行收入結構為例,刷卡費率平均下調27.8%,影響上市銀行淨手續費收入約2%,影響淨利潤0.86%。短期看,刷卡手續費對銀行有負面影響,但長期看,刷卡費率下調會刺激刷卡交易量上升,另一方面居民取現需求可能會下降,有利於銀行存款的增長。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表示,銀行減收部分相當於是補貼給了中小企業。長城証券曾對35家零售業公司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與利潤之間的關系進行研究,當銀行卡費率從1%下調到0.6%時,零售行業淨利潤增長3%﹔下調到0.4%時,淨利潤增長5%。

  新京報記者 蘇曼麗

  (原標題:刷卡手續費下月25日起調整)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