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月下調 餐娛類直降3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月下調 餐娛類直降37.5%

苗燕 李丹丹

國家發改委21日公布了新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優化和調整方案。刷卡手續費由發卡行服務費、銀行卡清算組織網絡服務費和收單服務費組成。盡管刷卡交易費隻佔銀行卡手續費收入的一部分,然而隨著POS收單業務的快速發展,刷卡手續費的降低也會一定程度上影響銀行業的收入。
2013年01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 苗燕 李丹丹 ○編輯 楓林

  國家發改委21日公布了新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優化和調整方案。從今年2月25日起,將全面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據本報記者統計,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與之前相比,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國家發改委有關專家透露,新方案將每年減輕商戶負擔約40億元。同時,業內人士預計,這次調整不會對銀行手續費收入造成太大影響,對銀行業業績影響有限。

  刷卡手續費由發卡行服務費、銀行卡清算組織網絡服務費和收單服務費組成。盡管該費用並非直接向消費者收取,但費率的降低對於減輕商戶負擔、方便群眾持卡消費仍然起到了積極作用。

  按照通知,餐娛類(含餐飲、娛樂、珠寶、工藝美術品、房地產及汽車銷售)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至1.25%,其中發卡行服務費0.9%,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0.13%,收單服務費基准價0.22%,其中房地產、汽車銷售80元封頂﹔一般類(含百貨、批發、社會培訓、中介服務、旅行社、景區門票等)整體費率下調至0.78%,其中發卡行服務費0.55%,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0.08%,收單服務費基准價0.15%,同時批發類封頂26元﹔民生類(含超市、大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等)整體費率為0.38%﹔第四類則是零費率的公立醫院和公立學校。

  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全國共有銀行卡跨行支付系統聯網商戶438.92萬戶﹔銀行卡消費業務23.09 億筆,金額5.56萬億元。隨著銀行卡業務增長,手續費收入也快速增加。

  上市銀行2012年半年報顯示,五家銀行的銀行卡手續費收入佔手續費及佣金收入的比重超過30%,分別為交行、中信、平安、光大、寧波銀行﹔另有六家銀行的佔比達到15%以上,僅有兩家銀行的佔比低於10%,最低的為南京銀行,約為1.8%。盡管刷卡交易費隻佔銀行卡手續費收入的一部分,然而隨著POS收單業務的快速發展,刷卡手續費的降低也會一定程度上影響銀行業的收入。

  東方証券測算的結果顯示,23%-24%的折讓將平均降低上市銀行淨利潤1.05個百分點。其中,主要是零售型銀行受到的影響更大,包括平安、光大、交行、民生和招行。靜態來看,對部分銀行業績影響幅度在1.5%-2.0%,影響相對有限。但是業內人士也認為,長期或許對零售銀行業的結構帶來較大沖擊。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