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下調 利好零售餐飲等消費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下調 利好零售餐飲等消費股

趙欣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出通知,自2013年2月25日起,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有所下調,其中餐飲娛樂類的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至1.25%,降幅達到37.5%。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全國共發行銀行卡34億張,其中借記卡發卡量突破30億張,第三季度全國刷卡交易額達到5.56萬億元,人
2013年01月22日08:08    來源:大眾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發改委日前發出通知,自2013年2月25日起,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有所下調,其中餐飲娛樂類的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至1.25%,降幅達到37.5%。

  發改委表示,優化和調整刷卡手續費按照有利於鼓勵消費、降低流通成本、擴大內需和促進經濟發展的總體目標,適當下調部分偏高刷卡手續費標准,減輕商戶負擔,方便群眾持卡消費,促進銀行卡產業健康發展,實現多方共贏。

  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全國共發行銀行卡34億張,其中借記卡發卡量突破30億張,第三季度全國刷卡交易額達到5.56萬億元,人均銀行卡消費金額為4151.97元,銀行卡滲透率達到46.3%。

  據估算,此次刷卡費率下調幅度在23%-24%,這對於發卡行而言,由於佣金收入的減少,勢必沖擊原有業務的盈利能力。從申萬發布的預測結果看,上市銀行中,平安、光大、民生、交行和招行的淨利潤影響較大,在1%-1.5%,其他銀行的淨利潤影響在1%以下。事實上,淨利潤受影響程度與銀行卡佔利潤比重大小直接相關。

  不過,申萬認為,短期看,刷卡手續費下調對銀行影響偏負面,但長期看,刷卡費率下調會刺激刷卡交易在支付方式中的佔比,有助於銀行存款增加。一方面刷卡交易量可能上升,另一方面,居民取現需求可能會下降。現金需求減少,銀行體系現金漏損率會下降,利於銀行存款增長。

  另有市場人士預計,此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將使中小商戶減負明顯,而消費者的用卡環境也會有所改善,其中商業零售、餐飲娛樂、網上消費等領域有望長期受益,而手續費減少帶來價格走低的可能也會使得消費者從中受益。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