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盡快優化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國務院:盡快優化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降低流通費用10項政策措施,審議通過《征信業管理條例(草案)》。會議要求抓緊落實提高小型微型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征點政策﹔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完善試點辦法,降低交通運輸業稅收負擔。
2012年12月27日08:1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降低流通費用10項政策措施

  審議通過《征信業管理條例(草案)》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降低流通費用10項政策措施,審議通過《征信業管理條例(草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流通體制改革加快流通產業發展的意見》,降低流通費用,提高流通效率,會議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降低農產品生產流通用水用電價格。規模化生豬、蔬菜等生產的用水用電與農業同價。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的用電、用氣、用熱與工業同價,用水執行工商業用水價格的較低標准或非居民用水價格。農產品冷鏈物流的冷庫用電與工業同價。盡快實現工商業電費同價。(二)規范和降低農產品市場收費。政府投資建設或控股的市場按保本微利原則從低核定收費標准。全面實施收費公示制度。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要開設專門區域,供郊區農戶免費進場銷售自產鮮活農產品。(三)清理整頓大型零售企業向供應商違規收費和惡意佔壓供應商貨款。制定零售商供應商公平交易管理的法規。(四)嚴格執行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深入推進收費公路專項清理,降低偏高的車輛通行費收費標准。抓緊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完善通行費形成機制。制定收費公路信息公開辦法。逐步取消西部地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五)加強對公用事業延伸服務的收費監管,規范清理初裝費、維修費、材料費、檢驗費、代理費等費用,公示收費標准。盡快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六)加強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監管。(七)開展農產品增值稅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將免征蔬菜流通環節增值稅政策擴大到部分鮮活肉蛋產品。2013年起三年內免征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產稅。(八)保障必要的流通行業用地,優先保障農產品市場和便民生活服務網點用地。鼓勵各地開辟免費使用的早市、晚市、周末市場。(九)規范交通運輸領域執法行為。為物流配送車輛提供通行便利。(十)建立健全流通費用調查統計制度。

  會議要求抓緊落實提高小型微型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征點政策﹔加快推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完善試點辦法,降低交通運輸業稅收負擔。加快農村市場和農產品流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信用消費。各地區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國務院有關部門將組成聯合督查組開展專項督查。

  會議審議通過《征信業管理條例(草案)》。會議指出,征信業是市場經濟中提供信用信息服務的行業。征信服務可以為防范信用風險、保障交易安全創造條件,促進形成誠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懲戒的社會環境。我國征信業從無到有,逐步發展,作用日益顯現,征信市場初具規模。《征信業管理條例(草案)》對採集、整理、保存、加工個人或企業信用信息、並向信息使用者提供的征信業務活動作了規范。草案規定由中國人民銀行及其派出機構依法對征信業進行監督管理。草案對從事個人征信業務的征信機構規定了較為嚴格的市場准入條件和相應的審批程序,明確了征信機構採集、保存、提供信用信息的范圍和行為規范,明確了信息主體的權利。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