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收費該有本“明白賬”要考慮消費者承受能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銀行收費該有本“明白賬”要考慮消費者承受能力

孜 杰

2012年12月1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收費標准到底定在多少合適,不僅要考慮銀行的運營成本和合理的收益,關鍵還要看企業和消費者的承受能力

有媒體從商業銀行獲悉:央行近日下調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刷卡手續費總體下調23%—24%。其中,餐飲娛樂類企業刷卡手續費下調幅度最大,由原來交易金額的2%左右,下調至1.25%,下調幅度達到37.5%。刷卡手續費下調,對於經營利潤微薄的企業來說負擔減輕,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同時,隨著刷卡成本的下降,消費者也將可能最終受益。

此次調整以前,銀行卡手續費收費標准參照的是2003年央行出台的規定。如今10年過去,銀行卡用卡環境和行業發展狀況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初,我國銀行卡行業剛剛起步,整個銀行體系的網絡和信息系統的建設才剛開始,相應的軟硬件投入都相對要高,而刷卡消費的人卻沒有多少,銀行收費標准高一些可以理解。如今,刷卡網絡和信息系統已基本建成,POS機等終端設備已經遍地鋪設,刷卡消費人群更是大幅增加。當刷卡消費已經成為主流支付方式,刷卡交易額成百上千倍增加的情況下,銀行再按當初的標准收費就不一定合適,理應做出適當調整,讓利於企業和消費者。

然而,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與國際上銀行卡發達市場相比,我國此前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本就不高,如今再度下調將對銀行盈利帶來一定壓力。以信用卡為例,目前我國銀行業信用卡業務收入中,刷卡手續費收入佔到發卡行收入的1/3以上,是銀行信用卡收入的一個主要部分。如今每家銀行信用卡發卡量達到千萬張,銀行卡發卡量更是上億張,銀行卡的消費交易額達到上萬億元,此次銀行卡手續費下調定將對銀行卡業務收入帶來直接的影響。

的確,銀行為建設刷卡網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資金,銀行卡的運行維護成本也不算低,收取一定的費用是合理的。但是,銀行卡作為一種交易工具,為企業銷售、百姓消費提供便利,其收費標准到底定在多少合適,不僅要考慮銀行的運營成本和合理的收益,關鍵還要看企業和消費者的承受能力。當前經濟增長放緩,企業經營壓力加大,利潤水平逐步下滑。而銀行業收益水平則普遍高於社會平均利潤率。如果此時再維持較高水平的銀行卡收費標准,企業很難承受這樣的負擔和壓力,既不利於整個經濟的健康發展,也不利於銀行卡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

因此,銀行卡手續費是高還是低,到底應該收多少,不但要跟國際上比較,更要考慮我國的國情。此外,銀行卡還應向社會公開刷卡運營的成本和收入,比如,哪些成本和費用是逐步下降的,哪些成本是增加的,成本增加的合理不合理……都要給企業、商家和消費者一本明白賬。這樣,手續費才能收得清清楚楚,企業才能交得心服口服。

當然,下調銀行卡手續費,對銀行經營來說無疑是一大挑戰。在原有收入將要大幅降低的情況下,銀行必須找到新的盈利模式,改變現在這種過於依賴手續費收入、消費交易額規模擴大的粗放經營方式,轉而更注重於創新產品和服務、提升服務水平,增加銀行卡的附加價值,進一步拓寬銀行卡收入來源。可以預見,銀行卡手續費下調將會加劇銀行間銀行卡業務競爭,而這僅僅是銀行業競爭不斷升級的一個方面。面對激烈的行業競爭,銀行唯有不斷創新,轉變經營方式,才能最終贏得市場。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