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下調對銀行盈利影響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手續費下調對銀行盈利影響有限

孟揚

2012年12月10日07: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孟揚由於是做營銷工作,陳先生經常得請客戶吃飯。最近在北京某海鮮酒樓用餐后,陳先生遇到了尷尬事:2000多元的餐費酒樓竟不允許刷卡,理由是開業不久,POS機還沒裝上。陳先生隻好讓朋友臨時“救火”,取了現金送過來。“這麼大一個酒樓結賬不讓刷卡,以后怎麼讓我們再來光顧?裝台POS機有多難?”陳先生發出了這樣的牢騷。

  跟陳先生有同樣經歷的消費者不在少數,他們要麼被要求用現金結賬,要麼自己承擔手續費后方可刷卡。

  這種情況在2013年2月之后或將有所改變。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給各銀行和金融機構下發通知:國務院已同意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並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下調銀行卡刷卡費率。

  刷卡費率下調標准已明確

  中國人民銀行下發的新版《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與現行刷卡手續費的執行辦法相比,變化主要體現在:餐娛、一般、民生、公益四類商戶的銀行卡收費標准,分別由原先的2%、1%、0.5%、0%,降至1.25%、0.78%、0.38%、0%。其中餐娛類降幅達到37.5%,別的降幅在22~24%間。另外,方案對各類行業商戶的手續費封頂標准也作出相應規定。

  記者了解到,此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收費標准調整,早在去年年底便已提上日程,當時是根據國務院提出的“抓緊出台降低流通費用綜合性實施方案”要求,作為金融機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減輕企業負擔的一項具體舉措,受到市場關注。經過長達一年的溝通討論,費率修改方案數易其稿,此次終於敲定。

  “從媒體報道的情況看,此次刷卡手續費標准的降幅低於預期,也低於早期方案版本。”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對記者透露。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刷卡手續費下調將直接利好各大商戶,此外,新方案落地后對消費者也將產生直接利好,因為刷卡手續費下調之后,商戶安裝POS機的熱情會提高,刷卡環境有望得到改善。

  “以百貨類和超市類商戶為例,我們對35家百貨類上市公司和7家超市類上市公司做了統計,根據2011年年報披露的數據,42家公司全年總計支出刷卡手續費8.85億元。百貨類公司年度平均支出手續費2200余萬元,超市類公司年度平均支出手續費1600余萬元。其中,王府井金融手續費支出過億,蘇寧電器手續費支出則達到3.5億元。”信達証券分析師趙雅君表示。

  “此次刷卡手續費下調,一方面降低了簽約商戶的經濟負擔,增強了中小商戶使用銀聯刷卡的積極性,同時,商戶刷卡成本降低之后,商家利潤空間增大,也使得消費者間接從中受益,促進持卡人進行刷卡消費,可進一步發揮銀行卡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轉變消費理念等方面的發揮積極作用。”申銀萬國分析師李慧勇認為。

  對銀行盈利影響較小刷卡手續費的降低,雖然便利了商戶和消費者,卻使銀行盈利受到沖擊。據估算,受到刷卡費下調的影響,僅四大國有銀行的銀行卡手續費收入一年可能就將減少60億元。在國有大行中,工行銀行卡手續費收入最高,截至今年6月末為105億元,同比增幅超30%﹔農行、建行、中行、交行4家上半年銀行卡手續費收入分別為69.74億元、91.32億元、67.59億元、36.41億元,同比增幅分別為53.1%、16.64%、40%、28%。

  東方証券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稱,根據上市銀行披露的上半年銀行卡手續費收入規模測算,23~24%的刷卡手續費折讓將平均降低上市銀行淨利潤1.05個百分點。5家偏向零售業務的銀行受刷卡手續費下降的影響更大。其中以平安銀行為最,其淨利潤或降低2.01%,其次分別為光大銀行、交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按2012年中期業績匡算,淨利潤或分別下降1.77%、1.56%、1.50%、1.46%。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銀行卡刷卡手續費下調對銀行盈利負面影響有限。“根據2012年上半年的銀行卡手續費收入數據,假設刷卡手續費收入佔銀行卡業務收入的60%,其中並未考慮房產、汽車、批發等刷卡手續費封頂額度上調的緩沖,靜態結果顯示,上市銀行2013年整體盈利降低0.8%。考慮到手續費下調之后帶動的業務量增長以及部分業務封頂額度提升來看,我認為影響應更小。”招商証券分析師羅毅表示。

  新盈利模式亟待形成

  細分銀行卡來看,手續費新標准的實施對借記卡影響不大,而對依賴回佣收入的信用卡而言,盈利模式則遭遇挑戰。

  “年費、利息收入和商戶回佣是信用卡收入的三大主要來源。”某股份制銀行信用卡中心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而來自POS機的收入就是商戶回佣。“按照同業協會和銀聯默認的行規,POS機刷卡消費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有一個固定的標准,酒店和餐飲業的回佣率為1.8%,連鎖超市等零售業回佣率為0.5%,商場及娛樂休閑服務行業則為0.9%。在這三種回佣率的百分佔比中,信用卡的發卡行、銀聯和收單行分別以7:1:2的比例分取。當然,所有的費用最終都來源於持卡人的消費。”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

  目前國內信用卡業務的發展還處於“跑馬圈地”的初期,即最大限度地增加發卡量和尋找合作商戶。因此,最大限度地爭取商戶成為信用卡之爭的秘密武器。

  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在信用卡業務發展的初期,年費和商戶回佣收入佔據主體,而當業務發展到一定階段,通過資產業務形成的利息收入逐步上升。例如,在信用卡產品發展成熟的美國,發展初期其利息收入佔到信用卡整個盈利的25%,商戶回佣佔到30%,其余45%歸於年費及其他收入。而在市場發展成熟的今天,資產業務已經成為美國信用卡盈利的主要來源,其利息收入佔到70%,商戶回佣和其他收入各佔15%。

  隨著刷卡手續費的降低,國內信用卡主要依靠商戶回佣的盈利模式有望被打破。“此次費率下調有助於中國銀行卡盈利模式的優化和轉型,銀行應增加利息收入的佔比,從而逐步擺脫對商戶回佣的依賴。”瑞銀証券分析師孫旭表示。

  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認為,靜態來看,手續費降低會使銀行收入大為減少,但長期來看,銀行能夠通過創新將“蛋糕”做大。

  “細分市場、提供個性化金融服務,謀求精細化經營是銀行信用卡業務應該努力的方向。”某大型銀行信用卡中心總裁表示。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