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率下調 四大行一年或減收60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手續費率下調 四大行一年或減收60億元

楊汛

商戶的熱烈響應事出有因,實際上,對於降低刷卡費率呼聲最高的一直是餐飲行業。記者了解到,按照現行規定,對於幾類特殊行業或商戶,採取單筆刷卡手續費封頂的辦法,其中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刷卡手續費最高50元封頂。
2012年11月29日14:1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與商戶重簽協議的工作已經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下調的傳言終成現實,昨日,來自多家商業銀行的信息顯示,銀行方面已經開始著手與商戶重簽刷卡費率協議,為執行刷卡手續費率標准調整做好准備。

  繼本報在本月22日刊出《刷卡手續費或將降4成》的報道之后,近日銀行業內確認,央行已經正式下發通知,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標准調整方案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銀行業人士表示,這一方案在令商戶“減負”的同時,或對銀行業收入造成較大影響。

  信用卡中心忙於重簽協議

  “我們確實收到了央行下發的刷卡手續費率調整方案,目前正在迅速下發到行內各個機構。”昨日下午,一家大型商業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銀行已通過預通知的方式下發POS機刷卡手續費率調整方案,包括信用卡中心等銀行內的涉及部門已經開始籌備,依據新的刷卡手續費率進行一系列更改。

  這位負責人表示:“根據銀聯方面的初步時間表,目前計劃在2013年2月25日統一切換系統,按照新的計價方式來分類,因此銀行需要在這一時間點之前完成更改。”

  在下發新的刷卡費率的同時,銀行也已經開始著手與商戶簽署新的協議。“我們的信用卡中心已經開始聯系部分商戶,約時間簽署新的刷卡費率協議。”一家國有銀行信用卡中心負責人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商戶普遍對於重簽協議積極響應。

  商戶的熱烈響應事出有因,實際上,對於降低刷卡費率呼聲最高的一直是餐飲行業。

  “在平均純利潤不足8%的餐飲業,每筆交易的刷卡手續費率高達2%,遠高於超市、百貨等業態0.5%的費率。”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這導致不少中小規模的餐館不願意安裝POS機,更願意讓消費者用現金結賬,從而使刷卡消費不暢。

  而此次刷卡費率下調,恰恰也是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最高,達37.5%。

  記者了解到,刷卡手續費調整后,餐飲、賓館、娛樂、珠寶首飾、工藝美術品等商戶的發卡行服務費為0.9%,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為0.13%,收單服務費基准價為0.22%,共計1.25%,直觀上比以前2%的費率下降0.75%。

  收單機構盈利空間擴大

  刷卡手續費下調之后,銀行會受到多大的影響?

  據一位國有大型銀行人士介紹,一般銀行卡收入主要包括刷卡交易費、分期付款手續費、卡年費等。目前分期付款手續費是佔比最大的收入類型,而刷卡交易費佔比已經滑落至一半以下,有的銀行甚至更低。

  中報顯示,工行、中行、農行、建行四大行在上半年的銀行卡收入共計300.37億元,以刷卡交易費約佔手續費收入一半粗略計算,其刷卡手續費約為150億元,此次平均下調20%的費率,意味著四大行半年時間銀行卡收入就將減少30億元,一年減收60億元。

  光大銀行信用卡中心總經理戴兵表示,相比國外高額的刷卡手續費,國內將本來已很低的刷卡手續費率調低,信用卡業務盈利水平將受到較大沖擊,促使各家銀行不得不付出巨大的資金成本。

  此外,原本在刷卡消費中拿“小頭”的收單機構則將獲得補貼。央行規定,目前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比如,消費者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的POS機上刷卡,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

  新方案則給收單機構留下一定空間,“收單服務費標准為基准價,實際執行中可以以此為基准上下浮動10%。”央行文件規定。

  買車買房手續費明降暗升

  雖然刷卡手續費下調對消費者來說是整體利好,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部分行業的刷卡手續費“明降暗升”。

  “此次刷卡手續費調整,並非外界理解的全部下調,而是有升有降。”一家商業銀行人士表示,對於房產、汽車銷售以及批發類商戶,刷卡手續費實際是上調了。

  記者了解到,按照現行規定,對於幾類特殊行業或商戶,採取單筆刷卡手續費封頂的辦法,其中房地產、汽車銷售類商戶刷卡手續費最高50元封頂。

  新規調整后,雖然這兩個行業的刷卡費率有所下調,不過,封頂金額卻由50元提高到了80元。由於房地產、汽車消費類商戶,單筆刷卡金額通常比較大,絕大多數情況,手續費是按照封頂金額收取的,因此刷卡手續費是“明降暗升”。

  批發類商戶刷卡手續費也是類似的情況。調整后,刷卡手續費由此前的1%下調至0.78%,單筆刷卡手續費封頂金額卻由20元調整至26元。批發類商戶的交易金額通常比較大,封頂金額調高后,更多情況下刷卡手續費反而有所提高。

  消費者最終成獲益方

  “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也更大一些。”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餐飲百貨民生類的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的減稅,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郭田勇同時指出,目前我國銀行卡產業,佣金是主要收入來源,降低刷卡手續費會沖擊這塊業務的盈利能力。銀行要在信用卡內涵上做文章,要把銀行卡做大做強,達到以量補價的效果。

  “國外成熟的銀行業在信用卡盈利結構中和我們有些不同,我們主要還是通過手續費方式來進行獲利,而其他很多國家是通過差異化服務和對風險管理來實現的。”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通過手續費用的下降,可以促使銀行能夠提高自身的盈利結構、盈利模式和盈利的能力。

  算筆細賬 

  小餐廳每月省出

  6000元手續費

  在刷卡費率下調的背景下,首先受益的就是中小商戶。北京一家餐廳的財務人員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該餐廳的刷卡消費比例一般為79%,100萬元的營業額中有79萬元為刷卡消費,按照2%的費率計算的話,每月要付出的刷卡手續費為1.58萬元。而如果費率下調到1.25%,要付出的刷卡手續費就下降為9875元,也就是說每月能節省6000元左右的費用。

  商戶“減負”之后,消費者刷卡消費的道路也將更加順暢。“如果手續費率降低將近4成,我們也更願意讓消費者刷卡結賬。”廣安門附近一家餐廳負責人表示。(記者 楊汛)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