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低刷卡費銀行獲益長遠 專家:可推動多方共贏局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調低刷卡費銀行獲益長遠 專家:可推動多方共贏局面

桑海波

2012年11月28日07:0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降低刷卡手續費,對於銀行、清算機構來說,利益肯定會有損失,尤其佔分成比例大頭的銀行,其盈利水平受沖擊更大。”省城一家國有銀行信用卡部負責人稱。

  “刷卡手續費降低后,銀行盈利水平將受到沖擊。”中央財經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目前我國銀行卡產業,佣金是主要收入來源,降低刷卡手續費會沖擊這塊業務的盈利能力。

  “降低手續費后,銀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內涵上做文章,要把銀行卡做大做強,達到以量補價的效果。”郭田勇認為。

  不過由於手續費的下降,可能會吸引更多商戶安裝POS刷卡機、推動信用卡交易,改善用卡環境。

  “開餐館利潤很薄,如果再向銀行支付刷卡手續費,根本負擔不起。”濟南一家小餐館的老板楚先生就說,較高的手續費是他拒絕安裝POS機的原因。不過,楚先生也說,如果手續費能夠大幅降低,他也會考慮在店裡加裝一部POS機,提供便捷的刷卡服務,也是吸引顧客的一種手段。

  “降低刷卡手續費有望實現多贏”。此前,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人士也表示,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可以推動產生包括消費者在內的多方共贏局面,將銀商利益之爭轉化為拉動消費的新動力。

  本報記者 桑海波

  (原標題:調低刷卡費銀行獲益長遠)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