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手續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達37.5%

蘇曼麗

記者昨天從商業銀行証實,央行於上周下發通知表示,國務院已同意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調整的刷卡手續費是指中國銀聯、商業銀行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並不涉及個人消費者,因此此次調整不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消費者。
2012年11月27日09:2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昨天從商業銀行証實,央行於上周下發通知表示,國務院已同意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央行文件顯示,此次調整僅涉及境內銀行卡的消費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戶刷卡手續費規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時廢止。

  新的收費標准維持了現行刷卡手續費行業差別化定價,行業分類主要分成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以及公益類四大類,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

  此次調整的刷卡手續費是指中國銀聯、商業銀行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並不涉及個人消費者,因此此次調整不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消費者。

  不過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餐飲百貨民生類的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的減稅,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潤空間加大,打折空間也更大一些,最終消費者也能從中受益。

  ■ 新聞背景

  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年增30%

  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顯示,零售行業平均利潤率隻有2%左右,而銀行刷卡手續費就高達0.5%-1%。

  目前,一方面消費者刷卡消費比例以每年30%速度遞增,超市業平均刷卡消費比例達35%,百貨、家電業超過60%,企業每年承擔刷卡手續費少則幾百萬元,多則上億元。另一方面商家經營成本每年遞增超過15%,利潤水平逐年下滑。

  【調整方案】

  餐娛類 包括餐飲、娛樂、珠寶、工藝美術品、房地產及汽車銷售,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到1.25%,降幅高達37.5%

  一般類 包括百貨、批發、社會培訓、中介服務、旅行社、景區門票等,整體費率下調到0.78%

  民生類 主要包括超市、大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等,整體費率為0.38%

  公益類 包括醫院、教育等,零費率

  ■ 影響

  銀行業利潤將受損

  手續費調整后,影響最大的是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按照目前的商業模式,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如果你拿著工行的卡到農行布設的POS機上刷卡消費,產生了10元的手續費收入,那麼工行拿走7元,農行拿走2元,銀聯賺走剩下的1元。

  不過銀行業也有苦衷。銀行人士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的銀行卡手續費費率是中等偏低。在目前的手續費水平下,大部分機構的銀行卡業務,尤其是信用卡業務處於微利和虧損邊緣。本次刷卡手續費下調平均幅度超過兩成,直接減少了信用卡業務收入,使其盈利水平受到較大沖擊。不過由於手續費的下降,可能會吸引更多商戶安裝POS刷卡機具推動信用卡交易。

  此前高盛高華証券的一份測試報告認為,如手續費下調 25%將影響到所有銀行卡手續費收入,對整個銀行業稅前利潤的負面影響為1.5%,其中交通銀行、民生銀行、平安銀行和光大銀行受影響最大。

  (蘇曼麗)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