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下調幅度最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銀行卡刷卡費明年下調 餐飲娛樂下調幅度最大

綜合

2012年11月27日07:32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時報綜合消息 一份中國人民銀行下發給各銀行和金融機構的銀發[2012]263號通知顯示,國務院已同意了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調整方案,並將於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執行。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

  該通知稱,調整僅涉及境內銀行卡的消費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戶刷卡手續費規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時廢止。

  通知附件顯示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維持了現行刷卡手續費行業差別化定價,行業分類主要分成餐飲娛樂類、一般類、民生類以及公益類四大類,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對消費者可謂利好。

  第一類為餐娛類,包括餐飲、娛樂、珠寶、工藝美術品、房地產及汽車銷售,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到1.25%,降幅高達37.5%。其中發卡行服務費0.9%,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0.13%,收單服務費基准價(可上下浮動10%)0.22%,房產汽車銷售單筆費率由原來的每筆10元,全部上調到80元封頂。

  第二類為一般類,包括百貨、批發、社會培訓、中介服務、旅行社、景區門票等,整體費率下調到0.78%,其中發卡行服務費0.55%,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0.08%,收單服務費基准價(可上下浮動10%)0.15%,同時批發類封頂26元。

  第三類為民生類,主要包括超市、大賣場、水電煤氣繳費、加油、交通運輸售票等,整體費率為0.38%。

  第四類則是零費率的醫院、教育等公益類。

  銀行內部人士認為,費率的下調將對銀行刷卡業務收入影響較大,收單業務收入或下降20%左右,目前銀行業信用卡部門收入結構佔比大頭為收單業務,佔比近60%左右,其次是發卡收入佔了40%,利息、罰息等收入佔比小。

  【延伸閱讀】

  刷卡費易致顧客“替商家埋單”

  “前不久我在中關村買了一台4000多元的筆記本電腦。交錢的時候,店主卻稱要刷卡得自己繳刷卡手續費。”北京市民張先生不明白,刷卡手續費不是應該由商家繳嗎?為啥轉嫁到消費者頭上了?據了解,除了高額的手續費讓商戶患上“恐卡症”外,利用POS機“套現”也是消費者需承擔刷卡手續費的另一個原因。首都經貿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及認為,銀行卡刷卡收費與消費者日常生活密切相關。適當降低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率,一方面有助於流通企業提高效益,在搞活經營、做好市場方面有更強的資金支持﹔另一方面也可讓消費者從中受益,現在很多企業、中小店鋪由於刷卡手續費率較高,往往要求現金支付,消費者付款方式受到限制,便利性就降低了。(綜合)

  (原標題:銀行卡刷卡費明年下調)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