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費率明年二月底調整 銀行卡收單業務或降兩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刷卡費率明年二月底調整 銀行卡收單業務或降兩成

據悉,銀行卡刷卡費率將於明年2月25日正式調整。據悉,新方案對房產汽車批發類、一般批發類這兩個批發領域,前者的費率和兩者的單筆封頂上限均有所上調。上述銀行卡部人士稱,該銀行已經就刷卡費率調整做好相應的准備,即將就新的費率標准與商戶簽約。
2012年11月21日08:5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悉,銀行卡刷卡費率將於明年2月25日正式調整。業內人士稱,刷卡費率的下調對銀行刷卡業務收入影響較大,估計收單業務收入將下降20%左右。

  ☉記者 顏劍

  在經歷了長時間的等待之后,銀行卡商戶刷卡費率調整的消息在近日得以明朗起來。據某大行銀行卡部人士對記者透露,銀行卡刷卡費率將於明年2月25日正式調整。不過,該行尚未收到國家發改委下達相關文件,但“應該就在近期下來了。”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由國家發改委牽頭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復。銀行人士稱,費率的調整有升有降,但總體下調幅度為平均 23%至24%。

  據悉,新方案對房產汽車批發類、一般批發類這兩個批發領域,前者的費率和兩者的單筆封頂上限均有所上調。

  這是針對現行費率所存在的收費失衡問題所進行的修正:由於現行費率對餐飲娛樂類的收費過高,該行業以4%的銀行卡交易金額,負擔了2010年全部銀行卡交易手續費的25%﹔而房產汽車批發類和一般批發類費率偏低,因此在2010年,其交易金額雖佔全部交易額的80%,卻僅貢獻了當年全部手續費的17%。

  據上述銀行卡部人士稱,費率的下調將對銀行的刷卡業務收入影響較大,“估計收單業務收入將下降20%左右,”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而言,隨著費率的下降,用卡環境的改善,有刷卡需求的商戶反而會增加。

  據悉,目前銀行業信用卡部門的收入結構佔比大頭為收單業務,佔比近60%左右,其次是發卡收入佔了40%,“利息、罰息等收入佔比非常小。”

  工行上海分行銀行卡業務部副總經理虞陽稱,其實信用卡給銀行帶來的收益並不大。“比如說,在3.5%。的刷卡收入中,要返還2.5%。左右的消費積分,再扣除資金成本就所剩無幾了。”在她看來,信用卡給銀行帶來的最大收益是會帶來高端客戶,增強客戶黏性,更多的是邊際效應。

  截至今年10月末,該行上海分行信用卡發卡量已經達到533萬張,內外卡收單交易量達1285億元、實現中間業務收入11.8億元,佔了滬上市場同業三分之一之強。

  此次調整銀行卡刷卡費率最備受關注的是餐飲行業刷卡費率調整幅度。“餐飲行業商戶刷卡平均費率由原來的1.6%下降到1.25%”,知情人士透露。不過,房產汽車類商戶的單筆費率由原來的每筆10元,全部上調到80元。美容、按摩等商戶的刷卡費率等則有所調高。

  上述銀行卡部人士稱,該銀行已經就刷卡費率調整做好相應的准備,即將就新的費率標准與商戶簽約。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